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向“二政府”“红顶中介”开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玉宝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0月13日 06:09:03

更多

破解“二政府”和“伪放权”现象,正是浙江行协商会脱钩改革的目的。改革效果如何,请公众拭目以待。

  在简政放权大道上奔驰的浙江,再次向“二政府”和“伪放权”开刀!

  所谓“二政府”,相信很多办企业的人不会陌生。这些年,包括浙江在内的全国各地,积极推行简政放权改革,优化企业和公民办事程序,激发市场活力。政策初衷非常好,效果也很明显。

  但是,也存在一种情形。即,很多权力政府确实是放了,转身又进了一些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的“口袋”。更大的问题在于,这些行协商会与政府有千丝万缕联系。很多就是由行政部门主管、主办,其“头头脑脑”直接就是政府部门委派的。这种情形下,很多人担心,行协商会会不会变成“二政府”,放权会不会成为“伪放权”?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浙江的相关改革被社会期待已久,一些举措此前已经推行。而这一次,公众拿到手的则是一份更加完整全面的改革方案——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浙江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从机构、职能、资产财务等方面,对全省各级行协商会,实施全方位脱钩。

  按照《方案》,行政机关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退休公务员到行协商会任职兼职。领导干部退休后三年内一般不得到行协商会兼职。第一批试点在2016年底前完成,2017年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这样一份《方案》,无疑见证了政府向自己开刀的勇气,也为浙江简政放权改革、市场化改革、法治化建设向纵深推进提供了契机。

  行协商会和中介组织,作为社会运行的“润滑剂”,在市场化改革渐行渐深的今天,作用重大。但是,公众对形形色色行协商会的诟病很多。最受争议的,莫过于前段时间被曝大肆造假的环评“红顶中介”。一些行政部门旗下行协商会,放任社会机构利用自己的品牌资源,进行不合规甚至不合法的商业开发;更有一些行协商会,踊跃为行业成员的不当行为“背书”,以此实现利益勾兑。这些都极大伤害了行协商会的公信力。

  未来,行协商会如何真正确立起自身公信力,值得关注。《方案》虽然从行协商会的运作、监管、政府资金支持方式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但更重要的恐怕还要靠行协商会自身,完善内部机制,创新运作模式,以合法合规方式为行业发展搭桥修路。

  政府监管则是另一个重要问题。脱钩,不是一放了之,不是从此不管。脱钩之后,相关政府部门更加要将监管责任履行到位。政府向这些行协商会购买的服务,效果如何,要有考核机制。行协商会是不是有效发挥了作用,是否在法律法规范围内运作,更要有监督。《方案》提出了强化执法检查、审计监督、信息公开、试行委派监事等制度。改革效果如何,请公众拭目以待。

标签: 放权;行业协会;行政部门;改革;市场化;浙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