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责任制是推进信访法治化的关键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兵临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0月26日 14:05:48

更多

实现信访工作法治化,建立科学合理的问责制度是关键。一方面谨防信访问责制在推行中“变形走样”,另一方面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有责必问”。

  实现信访工作法治化,建立科学合理的问责制度是关键。一方面谨防信访问责制在推行中“变形走样”,另一方面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有责必问”。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办法》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对应当解决的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或者对待信访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损害党群干群关系,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责。

  作为社会稳定的“减压阀”,信访既是社会转型期不可或缺的矛盾疏导渠道,也是党政机关有效回应利益诉求的重要平台。为了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对于化解矛盾的新要求,近年来我国加快了信访制度改革的步伐。从取消信访全国排名到实行诉访分离,从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到实行网上受理信访,从推行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到建立信访工作责任制,各项信访改革举措的共同目的,都是推进信访规范化、法治化、有序化,形成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常态机制,实现公民依法上访、党政机关依法处理信访。

  实现信访工作法治化,建立科学合理的问责制度是关键。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直接面对上访者,直接处理矛盾冲突,直接回应权利诉求,其能否坚持依法定职责和程序接访,能否按照信访法规制度要求心平气和地对待上访者,能否尽心尽责做好解释说服工作,是信访法治化程度的直接体现,最终决定着信访制度功能的发挥。如果造成信访问题不担责,办理信访工作不负责,造成严重后果不问责,那么再好的信访制度终会沦为“稻草人”,信访法治化将会成为一句空话。

  早在2005年修订的《信访条例》中,即规定有“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国家信访局曾先后10次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国372件信访事项进行督查并向社会公开督查结果。但是,在普遍意义上,信访尚未建立起严密的责任体系,问责也没有完全纳入常态化轨道。基于此,此次出台的《办法》明确了各级党政机关工作部门的信访权责,具体规定了问责的六种情形,有助于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

  随着信访权责体系的建立健全,人们更期待实践中能够强力展开对推诿扯皮、敷衍拖沓、态度蛮横等不依法尽职尽责行为的问责,以确保信访法规制度有效落实,重塑信访权威。但是也要看到,责任制曾经衍生出了“非正常上访”人次数全国排名的简单化处理,致使各种非法截访甚至非法关押上访者的现象屡有发生。因此,问责本身亦需强调法治化,一方面谨防信访问责制在推行中“变形走样”,另一方面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有责必问”,真正发挥责任制的倒逼作用。

 

标签: 信访;法治化;问责;党政机关;信访工作责任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10/W0201610265160004681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