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监察制度改革 突出顶层设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杨于泽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10日 08:08:37

更多

近日,中共中央部署在北京、山西、浙江3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由试点省(市)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省(市)监察委员会,作为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试点工作要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

  近日,中共中央部署在北京、山西、浙江3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由试点省(市)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省(市)监察委员会,作为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试点工作要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这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必将对我国政治生活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试点设立省市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所采取的一个具体步骤。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提出:“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其中已将监察机关同人大、政府、司法机关并列。

  用通俗的话说,监察机关的位阶提高了,权责也就比以前重了。目前我国的监察机关属于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监督同级部门权威性不足。监察委员会成为与政府、司法机关等相提并论的国家机关,权力和责任更重,将实现国家监察的全覆盖,是“从严治党”向从严监察国家机关的延伸。

  改革开放以来反腐败的经验表明,有些部门权力过于集中、有些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的权力过大,缺乏有效监督制约,腐败没得到充分遏制。要达到反腐败“治本”的目的,就不能不对过分集中的权力重新进行顶层设计,实现某种程度的权力分置,从而实现权力的有效制衡。将监察权从行政权中剥离,有利于对政府权力的监督,是优化权力配置之举。

  人民对于国家机关的要求,一是廉政,二是勤政,三是高效率,这三项要求就是人民寄望监察委员会所要达到的目标。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监察机关对监察对象执法、廉政、效能情况进行监察。对于国家工作人员搞钱权交易当然要查,对于执法的规范性、政府效能也要抓起来。廉政是底线,勤政才是最高目的,把这两方面工作都管住管好,应该是监察体制改革所要达到的目的。

标签: 监察委员会;权力;机关;国家机关;廉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