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抓住处理好政府和 市场关系的重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汪同三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11日 08:17:20

更多

只有抓住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重点,实现“两只手”优势互补、协同发力,才能充分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特色和优势。

  市场和政府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相互配合、有机统一的“两只手”,二者不能相互隔绝、各行其是,而应优势互补、协同发力。只有抓住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重点,实现“两只手”优势互补、协同发力,才能充分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特色和优势。

  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需要有效发挥政府的作用,这也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一个重点。我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方面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供给侧存在的问题,一方面表现在产品供给能力跟不上变化了的需求,不能满足不断升级的居民消费需求,更难以有效引导和创造消费需求,导致需求外溢、消费能力外流;另一方面表现在产能过剩问题比较严重,落后产能浪费资源、损害环境,严重拖累生产效率提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通过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落到实处。

  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需要政府在激发市场活力和防范经济风险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主动性、稳定性和连续性,成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一个重点。适应和引领新常态,需要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当前,应统筹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产业、投资、价格等政策工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我国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在宏观调控创新中,应牢牢抓住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个关键,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使宏观调控政策通过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更好地发挥作用,从而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适度扩大总需求。在着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不可忽视需求侧的问题。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通过调节税收、财政支出、货币信贷等手段适度扩大总需求,从而稳定经济增长,是政府对市场的积极干预,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发展预期,因而也是当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一个重点。现阶段,适度扩大总需求的重点是扩大内需。在扩大内需中,重点是扩大消费需求,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同时要注重提高投资的有效性,发挥好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

  加快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当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又一个重点。国有企业改革关系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也是事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否顺利推进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这是非常重要的国有企业改革原则。只要是科学、有效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可以采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明确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应在市场经济中通过竞争求生存求发展,政府应为其公平竞争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摘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在新常态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

标签: 国有企业改革;市场关系;供给;结构性;民营企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