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面对人民币新低还能保持淡定吗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11月15日 10:41:09

更多

受美元走强影响, 14日,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破6.85关口,这已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7连跌,同时也创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六年新低。

  自美国大选结束后,美元强势明显。受美元走强影响,14日,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破6.85关口,这已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7连跌,同时也创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六年新低。

  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行,这不免引发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种种担忧。出国留学、旅游的人会担忧成本上升,喜欢海淘的人会担忧还能不能愉快地“剁手”了,而外贸出口企业则担忧会出现难以承受的汇兑损失。除了这些微观层面的问题,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宏观层面忧虑则是,可能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加速资本外流。今年年初的股市暴跌令人记忆犹新,在熔断机制的裹挟下,股市一个月内的跌幅超过20%。年初那次罕见的股市调整是由多重因素共同作用造成的,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大幅走低,汇率不稳引发市场对资本外逃的担忧,股市因此加剧下滑。

  然而,来自外汇市场的信息显示,面对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走弱,央行此次的表现很镇定,并没有明显的干预迹象。同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然持续走低,但是A股却是丝毫不为所动,主要指数连续上涨,不断创出年内新高。一年多来,人民币历经了四次较为明显对美元的贬值,其中发生于2015年8月和今年初的两次,都同时伴有国内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而面对发生于今年6月和最近的后两次汇率下跌,国内资本市场则显得愈来愈淡定,甚至对负面影响完全忽略不计。

  面对人民币的新低,管理层及市场为何还能保持淡定?其实,本轮人民币下行,主要是受美元上涨的因素推动。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是在贬值,但人民币对欧元、日元等货币仍相对稳健,人民币对英镑的中期走势也属强势。本轮人民币对美元走弱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外部,人民币下跌是对国际汇市行情变化的正常反应,因此不必过度恐慌。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已经连续数月企稳向好,在经济增长稳健的前提下,目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基本稳定,并没有明显的贬值情况出现。因此,当前也不必担心人民币汇率波动,会通过资产价格传导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冲击。

  此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引起一些人担忧,这种现象并不奇怪。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巨大,这让很多人存在着经常性、条件反射般的人民币贬值担忧,甚至在去年还引发了持续的购汇潮。为了打破市场各界对人民币汇率变化的过度解读和过度反应,央行一直有意引导市场,逐步改变只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去年底,有关部门发布了人民币汇率指数,把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主要参照系,此举就旨在帮助实现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以及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目标。

  自今年10月起,人民币正式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这标志着人民币正在走向“储备货币”和“可自由兑换货币”。人民币已成为一种重要货币,其价值变化不能单凭对美元的汇率决定,对目前人民币相对美元的贬值,没必要惶恐不安。中国经济基本面逐步向好,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依然稳健,国家外汇储备充裕等,种种因素都决定了人民币没有趋势性贬值基础,未来人民币汇率会在双向浮动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稳定的支撑。(樊大彧)

标签: 人民币;汇率;贬值;人民币汇率;走低;篮子货币;强势;央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