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杨秀珠归案加固反腐认知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肖擎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18日 21:29:27

更多

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归案,再度刷新中国海外追逃的成绩单,也再次印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力度。

  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归案,再度刷新中国海外追逃的成绩单,也再次印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力度。

  1999年赖昌星外逃,2001年,余振东、许超凡、许国俊特大贪污案的几个主要犯罪嫌疑人外逃。据统计,“红通”百人名单中,除少数几个省份外,其余内地省份均有外逃人员。跨越国境,涉案性质,国家制度的差别,贪官外逃事件在国际国内都众所关注,有着重大影响。人们在外逃贪官身上,会附加对一个国家贪腐情况的猜测,会加载对国家能力的想象。

  上世纪九十年代,贪官外逃开始较多出现。这样一个时间,对应的是中国社会大转型的时代。改革开放路并不是太长,国门打开了,但在国际上进行沟通、合作的经验还不够丰富,特别是国际反腐败合作方面,话语权还不够大,机制还不够顺畅。人出去了,不能追回来,追赃追逃在艰难探索,积累了各种各样的评价,也承载着巨大的期待。

  让人有所相信,免不了摆事实,讲道理。反腐的道理很多,也讲了很多,海外追逃,追回一个,事实本身就足够有力。追逃的参与者,知道其中的艰难困苦,对公众而言,不了解个中细节,但哪怕只是看到几幅遣返画面,就能够调动起很多思绪。追逃成功带来的振奋感和光明度,人们的感受是一样的。

  “红通”百人名单上,杨秀珠被列在第一个。她从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的位子上外逃,职务身份高,涉案数额大,影响恶劣,加上潜逃海外13年之久,能不能归案,何时归案,都有着不同一般的意义。

  按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劝返“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纪实》一文的说法,追逃杨秀珠,这几年主要是“劝返、遣返、异地追诉”,涉及争取美方驳回杨秀珠的避难申请,推动美方以非法移民遣返杨秀珠,也涉及全面搜集杨秀珠在国内涉嫌犯罪的证据。追逃杨秀珠,直接的影响是一桩十几年无果的外逃案有了根本改变;间接的影响是它显示了一个国家反腐的决心,扩大了反腐能力覆盖的范围,国家能力和形象都抵达了一个新高度。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中国已从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210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363人,追赃79.94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37人落网。追逃涉及的国家,制度不同,国情有别,如果说国内的反腐行动有着更高的自主性,那么国际层面的反腐则是在并非完全可控的环境下进行。对世界而言,这样的合作有利于为全球反腐创造经验,贡献方法论,扩大最大公约数。

  追逃成功一起,都加固人们对“海外不是法外,外逃不是出路”的认识,增进对“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的信心。一件一件抓,一桩一桩做,时间就会给出公正的证明。

标签: 追逃;杨秀珠;外逃;遣返;外逃人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11/W0201611187855699680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