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厕位比”新规应强制执行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11月19日 09:04:00

更多

另外,新建公厕的“厕位比”合理了,对老旧公厕也要加大改造的步伐,逐步还上“历史欠账”,尽快改变女性如厕难的现状。

  住建部发布厕位新规:女男厕位比例提高到3:2。在第四个“世界厕所日”到来之际,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持续增长,公厕数量总体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特别是女性厕位紧张问题亟待解决。为解决以上问题,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组织开展了标准修订工作,统计了72.6万人的如厕时间,进行充分研究分析,在新发布标准中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此标准于2016年12月1日起实施,将有效缓解女性如厕难题。(11月18日人民网)

  “世界厕所日”于2013年7月24日由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设立,旨在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环境。清洁卫生的公厕环境,是人们正常生活的基本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还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加强城市公厕规划建设管理,是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然而,如厕难的现象却在很多地方都长期存在,而女性如厕难的问题尤其突出,特别是在商场超市、旅游景点、火汽车站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女厕门前排长队更是常见的“一景”。个中辛苦,女性当然深有体会。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如厕问题的重视,各地的公厕数量有了较大提高,有些地方还采取了机关单位和沿街商家厕所对外开放等措施,如厕难有了较大缓解。但女性如厕难却依然存在,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厕位比”不科学、不合理。美国康奈尔大学曾计算出两性小便时在厕所中的平均停留时间,男性39秒,女性89秒,因此女性需要更多的时间,也需要更多的空间。然而在现实公厕的设计和修建当中,很多却并未考虑到男女如厕之间的差别,并未根据实际情况向女性“倾斜”。恰恰相反,有的公厕还“厕位比”倒挂,女性厕位甚至比男性厕位还要少得多。

  面对长期形成的如厕方面的“不平等”,大多数女性选择了隐忍,在排长队中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同时也对自身的忍耐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也有一些女性不甘忍受、“愤而抗争”,吐槽者有之,呼吁者有之,甚至不断有女性发动“占领男厕”运动,要求实现如厕公平。如厕能否公平,不仅是人性化程度的考验,同时也是男女平等的重要指标之一。

  可是,个人的“抗争”终归效果有限,解决问题还要全社会形成共识,并为此采取实际行动。现在,住建部经过调研对“厕位比”进行了明确规定,无疑是一种进步。但此举是否真能实现“有效缓解女性如厕难题”的初衷,或许还只能谨慎乐观,关键要看落实情况。但愿厕位新规是强制性的标准,而非所谓的“参考标准”,更不要仅仅是“世界厕所日”到来之际的“应景之作”。

  近年来,各地的公厕建设大大提速,部分地方兴建豪华气派的“星级厕所”的新闻也不绝于耳。社会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公厕升级换代也是大势所趋。不过,在追求厕所外在形式的同时,更要关注其内在实用性,比如说对“厕位比”就必须有科学的规划设计。另外,新建公厕的“厕位比”合理了,对老旧公厕也要加大改造的步伐,逐步还上“历史欠账”,尽快改变女性如厕难的现状。

  文/乔志峰

标签: 如厕;女性;公厕;男性;女性如厕;排长队;男厕;缓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