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86岁厉以宁手写万字改革药方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蔺丽爽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24日 09:42:44

更多

昨日,针对如何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 86岁高龄的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2016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结构性改革,需求是短期的问题,供给是中期任务,简单刺激需求或提高供给都不可行。

  昨日,针对如何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86岁高龄的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2016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结构性改革,需求是短期的问题,供给是中期任务,简单刺激需求或提高供给都不可行。供给侧最要紧的任务,是要形成自主经营的产业主体,就是企业。

  供给侧改革

  要让企业能够自主经营、独立经营

  厉以宁指出,经济学中供给和需求并重,没有需求就没有供给,没有供给也就没有需求,两者之间是互动的关系。主要的问题在于,需求方面一般容易做,而供给方面比较难。

  供给方面最要紧的问题是什么?他表示,需求是短期的调节,主要是为了防止需求过热、需求不足等问题。而供给最要紧的任务是形成自主经营的、独立经营的产业主体。供给方面的改革不是短期能完成的,让企业能够自主经营、独立经营,不仅需要环境,还需要企业自身产权清晰,能够自主经营,这是一个中期的任务。

  他认为,如果不把二者连在一起考虑,简单地去刺激需求,或刺激供给,都可以做好,但是这样对经济没有太大的益处,问题会不断发生,所以结构调整作为一个中期的任务应该得到重视。

  政府作用

  代替市场主体一定要“及时退出”

  对于政府在供给侧改革中的作用,厉以宁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看。首先,政府有规划、引领作用,还可能有微调作用,是在供给侧改革中需要的;第二,在市场还没有发育、企业作为独立经营者还没有成长的时候,政府可能在一段时期内有代替市场主体的作用。

  他举例称,俄罗斯在彼得大帝的时期,由政府来充当企业主体;日本明治维新以后,企业力量不足,政府来代替;其他的西欧国家也有过。“但所有的这些都需要政府及时地退出,”厉以宁说,“政府不能老待在这个位置上,政府代替市场的主体起作用,只是短期的,否则对经济是有害的。历史已经证明了”。

  创新

  结构性改革一定要大量依赖年轻人

  什么是创新?厉以宁演讲时说,在100年前的工业化初期,制造业需要不断的生产要素的重组,当时把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看成是创新。现在信息的重组,有了信息的重组你就知道创新的方向在什么地方,这才有创新。信息的重组是前提,生产要素的重组是以前发生的现象,现在并不重视它。

  厉以宁强调,市场是可以创造的,结构性调整一定要认识到市场是可以创造的,不是我们现在仅有的这些产品它们都有新功能,谁能发现新功能这就是创意,有创意就行。

  今天的年轻人不一样,今天的年轻人包括外出打工回来的,也包括那些在农村中出去打工,学会了一些技术,他们是真正的现代的年轻人。很多大学毕业生跟过去是不一样的,他知道社会在关心什么问题,他们在聊天中就发现创意,就有资金投进来。

  大量正在涌现出来的年轻人,他们现在不是“企业家”,但是将来可能是比企业家更有影响的人。一个新领域的发现者、领路人。结构性改革能够起作用,一定要依赖大量年轻人,大量的年轻人在探讨寻找新路子、寻找产品的新功能。

  “中国整个速度在加快,现在我们这么想,谁能想到50年以后的中国经济什么样的?50年以后的中国经济现在能预料吗?那个时候人们还用货币、钞票吗?人人都有卡,就不再要钞票了,钞票就没用了,”厉以宁说。

  宏观调控

  不要像过去那样大水漫灌

  演讲的最后,厉以宁谈到了宏观调控的三个问题:重在预调,重在微调,结构性调控。厉以宁表示,不要像过去大水漫灌,过去已经吃过亏了。要重在预调,发现苗头做在前面;重在微调,不要大幅度波动,让它微调;结构性调控,有重点、一贯式的调控。

  他讲道:“有重点、一贯式的调控,而不要像过去大水漫灌。其实过去已经吃过亏,大水漫灌的坏处是浪费了资金。一定要精准扶贫,路子有很多,在中国宏观调控的时候,一定要懂得这个道理。”

  厉以宁总结,现在最需要的是发扬创新精神,对于创新要更加加大保护力度,使得供给侧改革在创新之下能够取得进展。

  此外,厉以宁谈到了供给侧改革过程几大难题:就业、物价上涨和诈骗问题。他表示,就业问题是供给侧改革不得不解决的问题,他用西欧的例子来说明,就业问题在发展过程中是可以解决的。经济需要新机遇,就会产生新的就业。

  文/记者蔺丽爽

  花絮

  厉以宁一天写出近万字演讲稿

  在昨日举行的论坛上,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86岁高龄的厉老近万字的演讲稿《怎样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是他亲手书写的手稿。

  前日,经济学家厉以宁刚度过86岁生日,1930年11月22日生人的厉老至今仍笔耕不辍。 据新浪金麒麟论坛方面有关人士透露,厉老花了一天时间撰写了该文。

  北青报记者看到,该手写文章层次分明、逻辑清晰, 正文旁边还有一些修改增删的文字以及红笔划出的重点。例如“一、从供给和供求互动关系谈起”下面有4个小问题,大标题和小标题的数字都标了红色记号。

  厉以宁一直关心中国的经济改革。他在此之前还在公开演讲中提到,“体制转型”即由计划经济体制转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发展转型”即由农村社会转为工业社会和现代化社会,未来中国经济改革必须强调“改善民生和产权改革”。他还强调要重视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新三农问题和就业问题。在改革进程中,“产权改革”是有决定性意义的改革,这使得国有企业摆脱了计划经济体制,成为名副其实的市场主体。

标签: 厉以宁;供给;结构性;改革;年轻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11/W0201611246021143332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