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红楼梦》拍电影会是块烫手山芋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浩月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01日 23:08:55

更多

《红楼梦》要拍新电影了,导演是曾执导《雍正王朝》《孔子》的胡玫, 《孔子》的编剧何燕江这次也加盟了进来。但就算各方面条件成熟,拍摄新版电影《红楼梦》也注定是一条冒险之路,祝胡玫好运。

  《红楼梦》要拍新电影了,导演是曾执导《雍正王朝》《孔子》的胡玫,《孔子》的编剧何燕江这次也加盟了进来。新的电影片名为《红楼梦2016》,不得不说这个电影名字很奇怪,不知道《红楼梦》后面加个2016是什么意思。今年立项,公映起码得明年,按照通常的规律,就算加年份,也得叫《红楼梦2017》才显得更合理一点,起码像个新电影。

  《红楼梦》不好拍。有87版陈晓旭、欧阳奋强主演的电视剧珠玉在前,倒不是最大障碍,而是这个古典题材如何赢得当下年轻观众群是个问题。同样是四大名著,《西游记》这几年成为电影人的发财树,但《西游记》不一样,《西游记》可以加魔幻、暗黑、特效、3D等流行元素,《红楼梦》能加吗?非但不能加,《红楼梦》还得尽力往原著上靠,追求一个原汁原味,如果大胆改编,被骂得狗血喷头的可能性很大。

  但如果不大胆改编,发掘《红楼梦》与当下年轻人的联系,那么《红楼梦》后面的2016算是白加了。《红楼梦》是永远的经典不假,但在这个经典多被抛弃、被放弃的娱乐时代,喜欢读《红楼梦》的人,在数量上已经大大降低,不像过去,经典版的《红楼梦》曾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拿着原著照着拍,如果手法严谨、故事动人的话,老观众或会买账,但新观众会产生距离感。像如过江之鲫的西游题材那样,只把原著当创意源头,乱七八糟胡改一番的话,虽然也招骂,但整体上票房都还不错。所以,胡玫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用传统的思维严肃地拍《红楼梦》,还是用创新的思维大胆改编《红楼梦》——比如,为《红楼梦》加入网文流行的穿越元素。

  一部《红楼梦》,情节繁复,人物众多,想用一部电影完整地表现出来,非大师手笔不可。“《红楼梦2016》从贾府全盛时期开始介入,深入展示太虚幻境、元妃省亲、黛玉葬花、宝玉挨打等经典桥段,再现了贾宝玉与林黛玉之间的悲欢离合故事,同时深入展示了‘除了门口的石狮子,这贾府上下没一个干净的’”,根据这段信息的提示,可以猜测出胡玫版《红楼梦》的主线故事,也能发现这部新片试图融入批判意识,而且并无一部电影呈现整本《红楼梦》的野心,这是让人稍稍放心的地方。拍古典名著,选好越小巧的角度切入,创作空间反而会越大。反之,越贪大求全,越难拍出让观众满意的故事。

  四大名著中,《西游记》最好拍,因为它完全是一个虚构的故事,拥有跨越时空与时代的灵动元素,也不像《三国演义》《水浒传》那样,有着戏说历史以及价值观方面较大的风险。《红楼梦》最难拍,因为《红楼梦》中所展示的一个时代,无论是它曾悉心描写的文化还是生活方式,都已经时过境迁,并且在现实生活当中,也不具备与这部名著呼应的土壤。让《红楼梦》里的人物,用现代的腔调说话,并能表达出旧时的心境,这实在太难了。胡玫等于把一块烫手山芋捧在了自己手里。

  改编难,创新难,选演员也难,很难想到,有哪位演员能真正贴近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气质。处理这块烫手山芋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要着急上马,立项之后要将面临的难题细化,寻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在没有底气的情况下,不要贸然开机。但就算各方面条件成熟,拍摄新版电影《红楼梦》也注定是一条冒险之路,祝胡玫好运。

  (韩浩月)

标签: 红楼梦;胡玫;西游记;名著;故事;烫手山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