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文艺应为时代而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肖 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02日 08:06:53

更多

文艺作品可以成为推动时代进步的精神力量,具体到个人,就是让人们从身边体会到人间真情和真谛,感受到世间大爱和大道。面对如此辽阔的时代、如此丰富的人生,文艺工作者若不能引吭高歌、踏歌前行,是对时代的辜负。

  临近年末,很多人开始晒年度推荐书单,而每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公布,都会引起社会热议。从这些细节不难发现,人们对文艺的热情并未随技术的冲击而褪色。

  文艺的基因深植于人的天性中,早在文明初露曙光时,人类就通过各种文艺创作来记录时代。都说历史是镜子,文艺作品就是建构历史的基石。

  从先秦时期的《诗经》《论语》,到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宛如一串珍珠,在发展与创新中高潮迭起。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鲁迅先生1925年就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

  如今,全新的使命摆在了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前,如何接过光荣的旗帜,为时代而歌?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承担,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作品,都与当时的社会生活存在镜像关系。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方能成为不朽的经典。

  回望文艺史,其实并没有绝对意义上适合创作的黄金年代。时代如流动的大河,它并不完美,存在有待解决的问题。但这并不是当代文艺工作者愤世嫉俗或者逃避现实的理由。有的人“躲进小楼成一统”,沉溺于一己之私,以“个人创作”之名远离时代现场。

  对文艺工作者而言,更重要的责任是记录时代中各种各样的人,进入他们的精神世界,记录这些人对人生意义的思考过程。马克思将人民视为“作家‘够资格’和‘不够资格’的唯一判断者”。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梦想的实在个体。文艺作品可以成为推动时代进步的精神力量,具体到个人,就是让人们从身边体会到人间真情和真谛,感受到世间大爱和大道。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文艺工作者的真正使命,是尽可能抛弃个人主义的傲慢与偏见,深入丰富的社会现实和人心世界,不断拓展作品的深度与广度。

  为时代而歌,不能简单理解为文艺是时代的传声筒,而是希望文艺工作者努力传达所处时代的生活主旨,记录广大人民的生存困惑和精神追求。今年斩获世界科幻文学界最高奖项——雨果奖的中国小说《北京折叠》,抛开其中的科幻元素,内核依旧是对现实的人文关怀。

  每一个盛世,皆有优秀的作品与之辉映。当下我们就身处一个盛世中,历史变化深刻,社会进步巨大,人们精神世界活跃,这些都是创作的源泉和宝藏。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面对如此辽阔的时代、如此丰富的人生,文艺工作者若不能引吭高歌、踏歌前行,是对时代的辜负。

标签: 文艺工作者;文艺;创作;精神世界;记录;盛世;史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12/W0201612025983660772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