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我家企业特殊”,一语道破现实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朱达志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06日 09:07:23

更多

云南是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省份之一。据央视12月5日报道,这家屡被举报却长期“逍遥法外”的化工企业,背后竟有云南省环保部门“撑腰”。

  云南是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省份之一。7月15日,督察组开始对该省环保进行督察,仅半月时间,就接到群众对一家叫做云南先锋化工有限公司的企业高达46次的投诉和举报。据央视12月5日报道,这家屡被举报却长期“逍遥法外”的化工企业,背后竟有云南省环保部门“撑腰”。

  滚滚浓烟不断冒出、天空被染成一片灰色、村民地里的麦子都死光了、蔬菜长满黑斑,不敢吃也不敢卖……记者采集到的信息,令人大感震惊。更可怕的是,即使在距先锋化工10公里之遥的县城,居民也时常遭受呛鼻气体困扰,甚至连窗户都不敢开。

  不过,说云南省环保部门给那家企业“撑腰”,似乎有点冤枉。记者了解到,2014年5月,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向先锋化工下达整改通知,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于该年7月31日完成整改工作;2015年6月,云南省环保厅又向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随后对其罚款10万元;2016年4月20日,云南省环保厅再次对该公司开出罚单,罚款25万元,责令其停产整治。

  按规定,先锋化工至今仍在停产整顿期,但它却在开工制造污染。一边是环保部门一而再再而三的处罚,一边则是先锋化工一如既往地我行我素——每次处罚通知收到后都象征性地停几天工,风头没过就又开足马力恢复生产。或许吧,区区几十万罚款算得了什么?就像那些超载的货车,那点罚款交过以后,反倒获得了一纸“合法超载”的通行证,更加理直气壮地多拉快跑了。

  面对记者的疑问,先锋化工公司负责人表示,即便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也无所谓,因为他们的企业很特殊。怎么个特殊法?在于它是地方财政的摇钱树。从上面的情况看,说云南省环保部门在给先锋化工撑腰,其实也不冤枉,只不过它撑得比较“艺术”,属于“暗撑”。而相对于省环保厅的“暗撑”,化工厂所在地政府的“撑法”就毫不掩饰了,可谓赤裸裸的“明撑”。

  2015年8月12日,昆明市政府领导去寻甸县调研,特意“参观”了先锋化工(当时工厂正值停产整顿期却“坚持生产”);2016年4月,云南省环保厅又一次对先锋化工作出罚款和责令停产整治的处罚,但6月初,昆明市领导再次“参观”先锋化工,表示要“重点扶持一批财政绩效大的企业”。当环保执法陷入了这样“处罚-视察”的泥沼而无法抽身,又如何能寄望生态环境好转?难怪,先锋化工会理直气壮地声称自己“特殊”。

  要“绿水青山”还是要“金山银山”?对地方官员来说这并不是问题。假如不从根本上解决政绩考核办法中存在的诸多弊端,那么,恐怕很难阻挡地方官员为实现政绩而牺牲环境的步伐。

标签: 云南省;先锋化工;环保部门;环保;罚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