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何不把工作做在“倒逼”前面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12月11日 08:31:41

更多

稍稍留意一下有关政府工作方面的报道,你不难发现,一段时间以来,倒逼”一词的使用频率不低。

  稍稍留意一下有关政府工作方面的报道,你不难发现,一段时间以来,“倒逼”一词的使用频率不低。其大致情形是:某项工作没有解决好终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或者已经在基层出了纰漏,在处理相关责任人的同时,报道往往会说此事“倒逼”政府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查找漏洞,完善机制,落实责任之类。似乎“倒逼”成了促进工作的“万能钥匙”。

  有人就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政府的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本来就有一套自己的工作机制,每位领导和所属的工作人员都有自己的工作范围和相应职责,平时就应按照各自的职能范围依据相关政策规定,勤勉地不遗余力地去做工作,何必等到出了问题和纰漏才去完善机制,才去查找原因,才去强化工作责任心。

  这个疑问提到了要害处。政府的相关领导、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对自己的职责及不同时段的具体任务应该是清楚的,那你认真努力地去做就是了。一般来讲,只要按制度、按要求认真努力地去做了,就不会出现终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就不会出现纰漏,也就无“倒逼”一说。事实上,事情走到“倒逼”这一步,既无端地降低了工作实效,延误了时间,也使群众对政府部门的评价大打折扣,甚至会对干群关系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话再说回来,之所以出现终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肯定与某位领导或多位领导、某个部门或多个部门、某位工作人员或多位工作人员的工作不落实、不到位有关系。换句话说,等到“倒逼”的情况出现了,就说明你平常的工作存在问题了,也说明你在履行职责和工作态度方面有一些欠缺的值得改进的地方。

  当然,与那些出了问题和纰漏仍然泰然处之、麻木不仁者相比,有“倒逼”意识和相应举措的政府相关领导及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是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只是人们希望的是,尽量把工作做在前面,最好不要等出了问题和纰漏再去“倒逼”。

  文/姚村社

标签: 职能部门;终端;纰漏;职责;疑问;工作责任心;干群关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