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署名推荐”就应终身追责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12月11日 08:35:11

更多

干部升迁,说情打招呼的现象屡禁不止,不过,把“说情打招呼”转变为终身承担责任的“署名推荐”,事情的性质就有了变化。

  干部升迁,说情打招呼的现象屡禁不止,不过,把“说情打招呼”转变为终身承担责任的“署名推荐”,事情的性质就有了变化。江西上饶的这一尝试近来引起不小的关注,去年,上饶市委出台《办法》,实行署名推荐和责任追究制度,已经收到领导干部署名推荐书164份,其中,厅级干部54份,县级干部110份。(12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上饶市委实行干部提拔“署名推荐”,被推荐对象得到任用之后,推荐材料和《署名推荐干部表》存入本人档案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档案,作为实施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推荐人按照《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的要求承担相关责任,有违反《干部任用条例》、相关规定等情况的,一经查实,按照《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及相关规定倒查、追究推荐人的责任。这种追究制是终身的,不论推荐人在不在岗,只要被推荐人出了问题都逃不掉。

  实行“署名推荐”,意味着推荐人必须更加慎重,毕竟你推荐的人要经得住历史的考验。这不但是对被推荐人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通常情况下,“署名推荐”任用相关人员,说明推荐人对被推荐人是十分了解的。假如明知被推荐人有问题,或者可能存在某种问题,但没有认真了解,或一时冲动,或感情用事,或者抱有侥幸心理,仍然署名推荐这些有问题的人,可能会把自己拖下了水,一旦被推荐人出了问题,自己也会被牵连,被追责。

  “署名推荐”也会使被推荐人更加慎重,被推荐了,应该知道感恩,如果自己有问题,抱着对推荐人负责的精神,应该主动谢绝,不要连累别人。特别是被推荐走上新的岗位后,要认真做好工作,干得十分称职,不出问题,这才是对推荐人的最大感恩。如果向推荐人隐匿了自己的问题,而且在新的岗位上干得不好,利用职权以权谋利,不仅辜负了推荐人的期望,也使推荐人被连累,使推荐人陷入难堪的境地。

  干部“带病提拔”久为公众诟病,其原因在于,有的干部的入口关未把实把严。有的刚被提拔,在新岗位上屁股还没坐热,就被查被送进了牢房。这样的官员在被提拔的过程中,从民主推荐到考察谈话、集体研究、公示于众,程序走得一个也不落,但绝大多数还是走走形式。现在“署名推荐”把干部推荐亮到阳光底下,推荐不再只是做做形式。领导干部可以推荐任用干部,但是必须要署名,而且署名要公开化,署了名就要承担责任。这种“署名推荐”可以引导领导干部正确地推荐干部,也能拓宽选人用人的渠道。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默默无闻干事的人被埋没。

  文/胡建兵

标签: 干部;领导干部;追究;实施办法;相关规定;感恩;打招呼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