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中国经济:“雷电型”趋势及其支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卓勇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4日 08:43:15

更多

中国经济增长近10年呈典型的“雷电型”曲线状。

  中国经济增长近10年呈典型的“雷电型”曲线状。2007年,全国经济增速达14.2%的最高点,2016年上半年降至6.7%,不及2007年增速的一半。

  令人庆幸的是,中国经济至今并未出现所谓的“硬着陆”,亦未“贴地”而行。企业破产并未持续大面积出现,亏损企业比重有较大下降,这里的主要原因,就是居民收入及消费增长相对坚实,企业自我收缩性的改善与增强,以及由此而致的收缩性结构优化。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金融体系处于一个稳定的环境中,风险总体可控。因此,经济虽然持续下行,但总的局面并未到达不可收拾的地步。

  然而此后又将如何?由于全球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放慢,全球化正在受到影响,以及内外需求不振等因素,中国经济增长或将仍有若干下行。不过因东南沿海地区民间企业收缩性低水平均衡的形成,以及由于这种均衡水平主动下移导致的自适应等因素,只要能控制住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经济增速“触地”可能性应该较小。

  就下一步而言,出口预期依然不容乐观。上半年出口按人民币计算负增长2.1%,按美元计算负增长7.7%,而这是在出口价格整体下降3.2%下实现的。其中虽有全球大宗商品降价因素,但国内以低价求增量也是一个因素,这意味着就成本支撑而言,企业出口有较多困难。浙江出口较多区域的工业增长,通常低于出口较少的区域。

  同时,IMF、美日和WTO最近一段时间,纷纷调低了今年或今后一个时期的增长预期。日本7月出口连续第10个月下滑,第二季度经济接近停滞。而英国脱欧,通常都认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较大不确定因素。最近又有主流外媒认为,美国大选对其经济有不利影响。

  今年8月份进出口虽然双双出乎意料较快增长,但似乎并不能作为长期趋势判断。而9月份进口虽然增长2.2%,但出口下降5.6%,印证了8月份仅是阶段性波动。当然,人民币贬值或将刺激出口,但这显然是双面刃。

  投资预期不容乐观。出口预期以及内销预期不佳,影响了投资预期,这显然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当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5.1%,应该是一大利好。但今年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新增11.2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1.85万亿元。

  像浙江这样民资高度活跃省份,今年一、二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均不到4000亿元,分别仅列全国第6和第9位。而且,8月份虽然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近万亿创历史纪录,但房贷占比高达71.2%,说明流向实体经济资金并未相应增加。

  这些状况进一步影响企业创新及投资决策。根据彭博社不久前追踪的数据,剔除银行和券商,中国上市公司现金持有量高达1.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8%,为6年来最高增幅。

  现金充裕或已是大企业的全球性“传染病”,根据莫迪2016年5月份大公司现金排行榜,苹果公司持有现金2157亿美元,微软1026亿美元,谷歌731亿美元。美国5家现金持有量最多公司合计,2016年5040亿美元,比2015年增加14.5%。

  大企业手持现金增多,意味着商业机会减少,甚至意味着人类创造力衰退,对全球经济增长具有较大杀伤力。

  当然,中国经济增速即使回落至6%甚至稍低于6%,仍列全球经济增长第一方阵,或仍居全球中上水平,我们大可不必为此沮丧。2002至2013年,全球77个主要经济体GDP增速,高于7%的12个,高于6%的18个,高于5%的28个,后一数字占这些经济体的36.4%。中国人均GDP当前只有美国1/9,浙江亦仅美国1/7,只要努力增强民间信心,优化宏观政策,经济增长仍有较大空间。

  当前在中国经济走向内需主导过程中,仍存在着较多不确定性因素。但无论是企业还是区域经济,都应积极为新的经济回升做好准备。鉴于本轮经济回落历时已8年之久,工业企业的低水平生产经营均衡已基本形成,宏观供需均衡正在回落中重构;同时劳动年龄人口减幅正趋于扩大,全社会就业压力尚不至于较大,加之企业效率提升具有一定空间,因此工资与消费增长回落空间均不大,这些都给回落中的中国经济提供了积极支撑。

标签: 中国经济;出口;现金;经济增速;经济体;均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