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警惕治霾成了乱花钱的新借口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社论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4日 23:03:58

更多

当治霾成为可以获取经费的名目,如果经费使用没有受到严格监督,怎么保证地方官员不采取“养霾执法”的心态?这事必须严肃对待的问题,防止因为这个绊住治霾的脚步。

  当治霾成为可以获取经费的名目,如果经费使用没有受到严格监督,怎么保证地方官员不采取“养霾执法”的心态?

  文丨社论

  12月12日,财政部发布《防治大气污染必须堵住资金流失漏洞——关于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检查典型案例的通报》,公布对京津冀等9个省(区、市)2013~2015年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结果。从检查结果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被挪用的情况较为突出。

  要下大力气治霾,可能是中国当下最具共识的议题之一。为了民众的健康,各级政府高投入也在所不惜,这也是官方一再表达的立场。如果钱真正用在治霾的“刀刃”上,再高投入自然都值得。问题是,从财政部这一次的专项检查来看,大气治污的钱,不少花得有点稀里糊涂。

  拿治污的钱去维修办公楼、发工资、搞招待,属于明目张胆的乱花钱,还比较好发现,性质也比较好界定。但有些表面上看起来用于治污的钱,实际上也存在很大的猫腻。比如,最近有媒体报道,一些地方动辄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去购买“雾炮车”,即所谓的“治霾神器”。这种升级版的洒水车对治霾毫无成效,却卖出天价,地方政府盲目追捧的背后,或许就和大气污染专项资金有关。

  如相关专业人士所言,按照财政制度,专项资金必须要在规定时间花掉,如果花不完可能被收回,相关部门甚至还会因为资金落实不到位被批评。在这样的情形下,有些地方可能该花的钱花掉,不该花的钱创造条件也要花掉。当然,这并不是说不该投入专项的空气治污资金,而是提醒虽然是专项,但钱到底怎么花,应该更透明、可监督。现行的《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还有进一步细化的必要,以满足对资金全流程监管的要求,也需要更符合治污资金的实际运作情况。

  从财政部的数据看,北京、天津、河北等9个省区,去年所获得的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达239.4亿元,其所撬动的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可能更多,但这些钱到底花在了哪里,外界好像一时很难查询到。

  对于挪用专款的情形,财政部的专项检查可以应对,但对于像购买“治霾神器”这样的行为,到底该怎么评估处理,媒体曝光之后并未看到官方的明确回应。

  当治霾成为可以获取经费的名目,如果经费使用没有受到严格监督,怎么保证地方官员不采取“养霾执法”的心态?这事必须严肃对待的问题,防止因为这个绊住治霾的脚步。

标签: 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治霾;经费;神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