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年度汉字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石川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4日 23:05:50

更多

12月13日, 《新周刊》推出2016年度汉字:刷。

  2016年的年度节奏,是刷刷刷。这是个全民刷屏的时代,人人都是“刷一代”。“刷”是国民style,刷微博、刷微信、刷淘宝、刷外卖、刷网剧、刷直播,刷票房、刷流量、刷存在感——我刷故我在。杭州G20峰会刷新了中国形象,“胖五”“天宫二号”们刷新着中国新纪录,里约奥运中国女排刷出了国人自豪感。12月13日,《新周刊》推出2016年度汉字:刷。

  刷,确有资格成为年度汉字。除了全民刷屏,最契合2016年度特质的,除了杭州G20峰会、“胖五”、“天宫二号”、中国女排刷出的国家形象,还有白银案告破、聂树斌案平反等等,刷洗了受害者家属的冤屈,以另一种方式刷新了中国形象。

  回望即将逝去的2016年,不同人心中也许有不同的年度汉字,比如有人如此罗列:开、征、探、和、拼、理、智、思、安、稳……以开为例,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以征为例,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选拼的理由则是,中国女排12年后再次奥运夺冠,振奋人心。每个推选者都有足够理由为他们所推选的汉字“拉票”,也都能自圆其说。

  比较有意思的是,同样的事情可找出不同的切入口。“天宫二号”可用刷新的刷来标注,也可用征来点破——开启了航天新征程。女排夺冠可归纳为拼,也可用开来形容——开始了女排时代新纪元。事,就是那些事,而梳理角度不同,选用的汉字就有异,这说明推选年度汉字见仁见智,并无标准答案,只要逻辑自洽即可。

  但是应该看到,如果激动人心的大事多一些,令人欣慰和振奋的喜事更常见,能够改善公众生活生存状态的公共决策更走心,世人就能有更多获得感,也更容易寻求价值共识。从全面二孩政策正式落地,到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逐渐开展;从新的空气质量标准正式实施,到试点驾照直考……这些发生在2016年的民生大事,让民众受益,也让受益者印象深刻。如果总结出年度汉字,也许可用善字,多一些制度善意,民众就能感受到民生之重。

  在宏大叙事之外,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不可替代的年度汉字——这个汉字是属于自己的,具有私人情感的年度记忆。比如有的人在今年升职了,或结婚了,或考学了,抑或遇到了不幸,遭受了磨难,如果让当事人评选年度汉字,也许评选出带有个人际遇烙印的年度汉字,而这个汉字尽管与大多数人认可的汉字不一致,但与自身息息相关,也有令人难忘的独特价值。

  毫无疑问,一个汉字无法涵盖奔腾不息的时代,也难以准确总结年度所有的大事。推选年度汉字,并非面面俱到,而是找出具有代表性的汉字,给过去一个“交代”,对来年表达一种期待。展望2017年,势必有更多让人惊喜的大事发生,不管届时有哪个字能够成为年度汉字,世人最普遍的愿望可用“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来形容。故此,多一些开心事,少一些糟心事,一个富有魅力的未来就更可期。

标签: 汉字;中国女排;中国形象;红军长征胜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