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捐款国外考验大国心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吕苏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5日 08:13:13

更多

12月7日,盛大集团创始人陈天桥雒芊芊夫妇宣布,向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捐款1.15亿美元,支持脑科学研究。“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的大国心态,将见证未来中国的每一次进步与蜕变。

  前有张磊、潘石屹等人捐助国外大学被痛批“不爱国”,后有成都某医生在微博晒出一万多元一件的羽绒服被批“炫富”。不论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百姓,似乎只要不符合部分人的道德审美,就有低俗、不爱国之嫌,就能被任意说教、指责一番。诚然,每个人都有表达的自由,但每个人也有选择的自由。而尊重,是最起码的底线。陈天桥等人凭借自身努力获得财富,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自由使用财富,我们应给予最基本的尊重。

  人们的质疑,大体是建立在“科学无国界、但个人有祖国”的基础上,但却狭隘理解了“爱国”的定义。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是爱国;发展年代,“勤劳动、勤奉献”是爱国;全球化时代,向世界展示中国实力、中国文化同样也是爱国。而今天,陈天桥资助加州理工学院脑科学研究这一前沿领域,虽是个人行为,却也彰显了中国综合实力日盛、国际化水平日高的当下,积极主动拥抱世界、与世界共进步的实力和自信。

  让人欣慰的是,对此深有同感的人越来越多。从陈天桥身上,人们解读“他考察国内外科研院所至少已经有3年”“美国有良好的捐助传统,有完善的捐赠体制”“反思中国科研界自身的制度和体制,建立通畅的沟通渠道与途径”“在国内成立一个相关的基金”……从最初的指责到理解、反思,再到力图改变,这种贯穿始终的自我提升,随着中国客观崛起而得以不断加强的主观升华。

  于是,我们不仅能看到国内拥挤的街头,车辆集体停车礼让行人,“礼让斑马线”前独特的风景,还能看到巴西奥运会现场,傅园慧没有拿到金牌后自我调侃,网友不仅没有抨击,还纷纷追捧,制作了其各种赞叹的表情包。公众的心态,影响着国家的未来。用短短三十几年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所经受的磨难和所获得的荣耀,有目共睹。但正是这样的“双向刺激”,不仅涵养了中国人不卑、不亢、不傲的良好心态,还培养了登高望远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如今,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面对国际政坛风云变幻、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难题,我们无畏风雨,与世界各国一起,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我们为之作出的每次改变和适应,都将加深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的大国心态,将见证未来中国的每一次进步与蜕变。

标签: 爱国;陈天桥;全球化;自由;加州理工学院;捐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