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认准的改革要发力推进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杨于泽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6日 08:19:32

更多

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都有时间表和路线图,重在落实。

  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都有时间表和路线图,重在落实。人们常说改革进入深水区,容易的都改了,现在剩下硬骨头。改革取得进展,不是没有好办法、找不到突破口,而是看我们下了多大决心,如何创造办法。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呼吁多年的医保统筹层次升级,迎来新的改革突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近日介绍,我国将于今年底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同时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作为联网的软硬件载体,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已于上周通过初步验收。

  这是我国在医保、社保领域取得的一项技术进步,也是一个改革进展。我国医保、社保统筹层级一直不高,如果异地就医就不能进行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如果到外地就业或居住想异地转移社保也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现在国家层面建立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不管实际有多少人从中受益,反正已为全国的参保人异地就医与结算提供了技术的可能性。

  信息技术、互联网以及其他新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很多看似“理想主义”的设想变得较易实现。一个全国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在人们的想象中信息是海量的,如果没有计算机网络,其在技术上可能完全是行不通的。但在互联网时代,建立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困难不在技术方面,而是我们有没有这样的意愿。

  看来,推进改革和进步终究不难,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并且多想办法。立于改革的时代潮头,一方面描绘蓝图、搞高屋建瓴的宏大设计,同时懂得切实推进改革、落实改革。有了目标、任务、方案,必须抓住牛鼻子、找好切入点,寻求突破。改革也可以求助于新技术、新方法,但关键还是“敢”字当头,认准的改革要务求实效。

  仍然以医保为例,推进医保全国联网,根本目的是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医保权利。建立医保、社保制度,目的是让人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现在各地把医保、社保的制度框架搭建起来了,但很不完善,人们要享受完整的医保社保权利还有各种困难。比如因为重大疾病,需要异地就医,而很多地方不许可,或者报销比例很低,或者病患要先行垫付一大笔钱。如果实现医保全国联网,就为提高医保统筹层级、落实参保人的医保权利消除了技术障碍。将来要实行国家统筹,就只是一个政策选择的问题,而不存在技术上的困难。

  全面深化改革,无非是想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加社会总福利,最终惠及民生。我们要建立和完善的制度要体现这种“惠民生”的善意,公开承诺的东西要说到做到。比如我们不能一边建立医保制度,政策很好,一边又让很多人享受不到合规的权利。推进各领域改革,一方面是补漏洞、补短板,另一方面是消除那些妨碍人们享受合规权利的制度性障碍,通过改革落实人们应享的权利。

标签: 异地;改革;就医;联网;异地就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