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专题之六丨“多规合一”亟需建立发展权跨区域转移补偿机制

来源:
作者:岳文泽 张琳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07日 07:47:22

更多

作为四部委联合确定的“多规合一”地级试点城市之一的嘉兴市,通过编制《嘉兴市空间发展与保护规划》,对全市发展目标与定位、空间结构与布局、三区四线划分、重大平台布局、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等进行了全面规划和布局。

  2014年8月,由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和住建部等四部委联合开展了“多规合一”试点工作。作为四部委联合确定的“多规合一”地级试点城市之一的嘉兴市,通过编制《嘉兴市空间发展与保护规划》,对全市发展目标与定位、空间结构与布局、三区四线划分、重大平台布局、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等进行了全面规划和布局。

  一、“多规合一”下发展权的空间公平问题

  在区域发展过程中,由于自然资源禀赋、空间区位和区域开发历史基础等方面的天然差异,区域开发政策往往选择“增长极”模式,即优先发展区域内资源、区位以及历史条件都比较优越的点,形成区域发展水平差异化格局。而在本次“多规合一”试点工作中,强调通过界定发展与保护的空间关系而建立新的空间规划体系,其本质也是重新梳理区域发展的时序与空间的优先性。要遵循自然资源禀赋、空间区位、城市与产业基础来重构区域空间结构,合理安排产业发展和布局。通过统筹资源利用、空间管制和土地的差别化供应等具体措施,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与生态红线等,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实现发展权的空间再分配。

  二、构建空间发展权跨区域转移补偿机制

  发展权受“多规合一”空间规划限制越大,应当得到的补偿越高,并主要由市级政府通过行政手段统筹解决。补偿依据“多规合一”在发展权的空间初始配置结果进行评估,主要包含三区四线划定、建设用地指标分配、基本农田保护指标分配、产业平台布局、生态保护区范围、基础设施的投入水平等一系列指标要素来决定发展权数量。

  通过建立公共的发展权跨区域交易平台,引入第三方评估中介机构,实现发展权跨区域转移的市场化运作。

  补偿方式可以选择政府“输血”型财政转移和补助、“造血”型市场化方式补偿双管齐下。

  三、跟进配套措施,保障发展权转移补偿机制运行

  加强立法,为建立发展权转移补偿制度提供法律依据。

  制定统一的法律法规保障跨区域空间发展权转移补偿。从发展权补偿方式来看,无论是政府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还是市场交易机制的建立,都涉及不同层级政府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因此需要加强相关立法,完善相关补偿机制的法律基础。

  完善财政政策,规范发展权补偿资金管理制度。

  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建立专项财政拨款和发展权补偿基金,增加用于生态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等发展权受限区域的预算规模和转移支付力度。同时保障补偿资金分配的公平公正。规范发展权补偿资金管理,受限制区应合理利用发展权补偿资金,挖掘新的有利于生态保护的经济增长点,形成良性资本循环机制。

  加强政策引导,健全发展权交易体系。

  由于缺少发展权流转交易的实践基础,在推进发展权跨区域转移补偿的过程中,需政府部门加强政策引导,科学构建流转评估体系,引导中介服务机构参与等,避免盲目流转带来的市场、生态等方面的负面效应。

  建立市级发展权补偿监督、协商和处罚平台。

  空间发展权转移补偿有关各方之间的摩擦、纠纷应及时磋商协调,化解矛盾、缓和冲突。通过建立一个具有权威性、专业性与公正性的监督、协商和处罚机构,监督参与发展权补偿各方的行为,及时纠正和处罚相关违规、违纪和违法行为,确保空间发展权转移补偿工作持续推进。

  转变传统政绩观,树立绿色发展观。

  全市上下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观,普及环境伦理,树立生态环境保护观念,真正打破行政区划的壁垒和局部利益的藩篱,改变传统以牺牲环境换取GDP发展的思维模式,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向协调发展与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标签: 发展权;补偿资金;补偿机制;生态环境保护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1/W0201701055218046516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