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思想漫谈|激扬人间真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朱中仕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27日 11:44:57

更多

创造具有全面丰富深刻感觉的人,满怀真情自由幸福,使“人以一种全面的方式,就是说,作为一个总体的人,占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质”。这是人类文明的价值所在。

  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贯穿其中的就是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

  “何人不起故园情”。万家团圆享天伦,真情涌动最牵魂。

  事实上,真情是人性规定。激扬人间真情是社会文明的指向。

  先来看何谓真情。我们知道,人的进化过程就是自然的人化过程,即由原先完全动物性的躯体自然衍化为人的生理心理,包括感官人化和情欲人化,生发出人的五官感觉、思维意识、精神感觉、实践感觉、审美情趣等。但人类毕竟只是地球生物圈中的高等生物物种,虽有卓越的物种禀赋,但进化发展终究要建立在生物机体上,就是说,人既不是毫无感性的机械之物,亦不是毫无理性的原生动物,而是感性和理性配比的类存在物、社会性存在物。李泽厚在《美学四讲》里将此定义为“新感性”,提出了美学上的心理(情感)本体论,也就是由动物性感官刺激的快感,变成了人的感觉神经系统从审美对象上获得的愉悦感。

  可见,人是自然(感性)的人化或曰人化(理性)的自然的社会存在。我们姑且把这种理性化了的感性(情愫)称为人之真情。

  显然,人类真情是规则内化和礼仪教化的结果,是物性变成了人性,故而首先它是历史的积淀物,即马克思所说,人的“五官感觉的形成是迄今为止全部世界历史的产物。”其次,情感表征着关系。因为“美只经验地在社会中才引起兴趣”(康德《判断力批判》),只身孤岛之人是不会专为自己装饰环境的,即所谓“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所以说,真情是沟通人与人、人与自然、主体与客体、物质与精神的桥梁。再次,创造具有全面丰富深刻感觉的人,满怀真情自由幸福,使“人以一种全面的方式,就是说,作为一个总体的人,占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质”。(马克思)这是人类文明的价值所在。

  真情是人性,是生命力量,人类心田需要这份真情温暖——

  激扬人间真情,就需存真去伪。古人视真情为“直”,称依真情行事之人为“直者”(意近于现今的“直爽者”)。孔子曰:“人之生也直。”(《论语·雍也》)就是说,人天生具有本真之情。是故,首先要确认人是血肉之躯,有七情六欲,有喜怒哀乐,有真情实感,而非虚伪地侈谈情感,更非无理地苛求太上忘情,这是以人为本的题中之义。其次要让真情流淌。不私情、不虚情、不妄情、不矫情,诚恳待人,光明磊落,刚正不阿,用真情维系人际关系,让真情盛开友谊之花。

  激扬人间真情,就要培育真情。真情是人类高级的认知活动,是对原始激情的节制改造,是人类社会存续的情感基础,更是消减受市场机制膨化的自私、虚荣、贪婪、弃义等不良情感所亟须。这就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需要用中华传统美德来滋养,需要用古典文化礼仪来培育,使人的感性受控于理性(‘发乎情,止乎礼义’),实现人的欲望、情感、仁德的合理配比。这首先要管住寸心。“仁义在内,性由心显”。管住心就能使心统性情,使原生情变成人伦情。其次是诗礼教化。子曰:“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前些天中国诗词大会以强劲“诗磁力”引爆新年收视狂飙。短短30字《游子吟》,千百年来化育了无数华夏儿女浓浓跪乳母爱真情。学鉴古典诗词,也是各级领导干部修生修情修为之道。

  激扬人间真情,就得挥洒仁爱。朱熹《四书章句集注》给出了儒家人生在世成己成物的界说:“成己,仁也;成物,知也。性之德也,合内外之道也。”成己是以仁道完善自我,成物指成就他人,两者都以诚(本源真情)为本。其实,儒仁是从人之最本真情感(孝悌)展开(‘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矣’),推至仁者爱人,即仁就是真情,真情就是爱就是给予。今年春节,海宁企业老板赴贵州四川等地登门看望职工,播撒和收获的都是浓浓的人间真情。事实上,真情之爱是个互动过程,只要慷慨挥洒真情仁爱,就能铸就守望相助的美好人间。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让人间真情溢满神州。

标签: 人间真情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2/W0201702273720691480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