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思想者丨没有秩序就不可能有可靠的自由和民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君如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4月24日 15:06:44

更多

顺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妥善处理自由与秩序的关系,建设一个既有活力又有秩序的社会。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在思想理论上保持清醒,从中国实际出发,树立辩证思维,正确处理现代与传统、民主与权威、自由与秩序的关系。

  处理好现代与传统的关系。在现代化理论研究中,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现代化要有现代性,但现代性不等于现代化。由于经验和认识的局限,很多人起初以为现代化就是西方化。后来人们认识到,西方国家的现代化经验应该重视,但不能照抄照搬。一个成功的现代化国家,总是善于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发展现代性,在拓展现代性的过程中扬弃传统。例如,民主、法治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现代性元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发展现代民主、法治,在扬弃的基础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只有这样发展起来的民主、法治以及现代化,才能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生根、成长、开花、结果。

  处理好民主与权威的关系。在一个利益多元社会,特别是在一个信息化快速推进的多元社会,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然需要发展民主、健全法治。但自从民主来到世上,就常常被极端民主化、无政府主义、民粹主义等社会思潮扭曲或假冒,甚至引发社会动荡。其中,一个重大误解是认为民主与权威相对立,民主是反权威的。实际上,恩格斯早在《论权威》一文中就深刻指出,“把权威原则说成是绝对坏的东西,而把自治原则说成是绝对好的东西,这是荒谬的。权威与自治是相对的东西,它们的应用范围是随着社会发展阶段的不同而改变的。”当然,也不能过分夸大权威的作用。驱动民主和法治两个轮子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正确处理民主与权威的关系。

  处理好自由与秩序的关系。把自由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自由理想的追求。在现代化进程中,完善民主也好,健全法治也罢,最终都是为了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的自由。但自由同样常常被人误读,其中之一就是把自由与秩序对立起来,把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解读为追求绝对自由而不要秩序;一讲秩序,尤其是建立规范的秩序,就认为是限制自由。特别是西方一些人,在自己的国家大讲秩序,对中国建立秩序的努力则大肆攻击,这是毫无道理的。在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没有秩序就不可能有可靠的自由和民主,只能出现无序和混乱。顺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妥善处理自由与秩序的关系,建设一个既有活力又有秩序的社会。

  【摘自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以辩证思维推进治理现代化》,编辑 江于夫。】

标签: 民主;自由;权威;秩序;治理;法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元社会;发展;无政府主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4/W0201704243824366818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