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城中村改造的“助推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许德清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9日 07:22:26

更多

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思想政治工作是征迁顺利完成的“助推器”,是有效解决问题的“润滑剂”,是及时解疑释惑的“扬声器”,是廓清流言蜚语的“清道夫”。

  征迁难,难就难在征迁对象思想状态、利益诉求各异。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开放程度不断加深,人们权利意识不断加强、思想观念更加多元、利益诉求明显增多,在征迁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更为重要。如何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城中村改造中的重要作用,是我们必须努力破解的现实课题。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思想政治工作是征迁顺利完成的“助推器”,是有效解决问题的“润滑剂”,是及时解疑释惑的“扬声器”,是廓清流言蜚语的“清道夫”。城中村改造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达到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在必为、水到渠成的阶段,就必须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为此,我们全力做好“三个坚持”:

  坚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政工理念。征迁过程是一个利益分配调整的过程,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在征迁中想得到群众的理解配合,就应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政工理念,做到“三个必须”。

  必须及时回应群众的困惑疑虑。在坚持“阳光征迁”,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同时,第一时间面对、第一时间对接、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疑虑,并定期研究分析与回应群众的个性与共性问题,最大程度减少群众困惑疑虑。

  必须准确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主动深入到群众中,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和信息收集,通过座谈会、逐户走访、典型调查、问卷调查等,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掌握不同群体的思想状态和利益诉求。

  必须有效解决群众的现实问题。思想问题往往与现实问题相伴,只有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解决好群众在就业、医疗、子女上学、生活困难等方面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收到实效。

  坚持合理运用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征迁中群众的思想状态各异,所以须更加注重方式方法,努力做到“四个转变”,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

  由“粗放式”向“精细式”转变。把目光更多聚焦到个体征迁对象,“滴灌式”精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如针对“待价观望”,可通过及时公布政策、明确时间节点并引入第三方征迁受益群众,一起做好相关工作。

  由“重说理”向“重说情”转变。情理交融才能入脑入心,因而既要宣传地块征迁的特殊意义和未来生活美好愿景,更要把群众当作亲人,真正关心他们的切身利益,通过面对面的沟通、情与情的交流,用暖心的话语、会心的眼神拉近彼此距离,努力在征迁“博弈”中实现双赢和多赢。

  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运用好活动载体,组织各类征迁主题文艺巡演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理解配合征迁;运用好传媒载体,发挥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的积极作用,及时、精准开展宣传引导;运用好环境载体,通过宣传横幅、喇叭播报、KT展板、光荣榜等营造氛围。

  由“灌输型”向“启发型”转变。通过召开不同层面居民代表座谈会、邀请征迁受益人员开展宣讲、组织重点人员赴征迁受益地区参观等方式启发动员群众。同时,还可借助律师、心理医生、民间和事佬等专业力量开展工作。

  坚持建立协调联动的“大政工”格局。征迁中的思想政治工作需各个相关部门一起出力,应做到三个“进一步”,建立“大政工”格局。

  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在组织体系上,完善由区、街道、建设单位、社区(村)组成的“四位一体”动迁体系。在职责分工上,实行“块抓条保”,属地街道三套班子成员、社区(村)两委班子成员应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区各部门和建设单位应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发挥各自优势,全力配合、服务好征迁工作。

  进一步明确责任权利。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提高征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应赋予街道、社区(村)提前介入政策制定、规划设计等方面的权利,确保街道、社区(村)在协调各部门与群众关系时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进一步激发基层力量。应充分调动社区(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居民代表等骨干力量,切实发挥属地工作优势,宣传引导群众。应充分激发指挥部内各小组的积极性,“分工不分家”,一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应注重榜样激励,挖掘宣传配合征迁而受益的人群,用群众看得见的“身边事”,影响带动更多被征迁对象,从而顺利推进城中村改造。

标签: 思想政治工作;群众;政工;利益诉求;思想状态;城中村;清道夫;社区;扬声器;居民代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5/W0201705092639848451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