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微观点(2)丨“两个是否”,改革评价标准新发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飞来峰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02日 10:46:50

更多

“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这是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发展步入新阶段、改革全面深化呈现新态势的宏观格局下,提出的关于改革成效评价的重要标准。

007.jpg

  改革评价标准,“两个是否”对“三个有利于”的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提出:“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这是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发展步入新阶段、改革全面深化呈现新态势的宏观格局下,提出的关于改革成效评价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是否”,具有很强的时代针对性。一是强调要立足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二是强调要站在人民立场,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坚持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科学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凡是不符合这“两个是否”的改革,都会阻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都必须坚决防止和纠正。

  ——摘自《光明日报》2017年6月2日


  从近期高官调整透视中央用人导向

  省部级官员调整,历来是观察中央用人思路和用人导向的风向标。近期,北京、江苏、住建部、环保部、国土部等一批正部级高官履新,稍加分析梳理,不难发现其中的选人用人奥妙。一是“事业需要什么人就用什么人”,二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三是“有丰富经历的干部更吃香”。

  ——摘自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标准流程等于给群众吃上定心

  在政务公开和标准化建设方面,已经进行了不少颇具特色的尝试。比如,浙江省不仅提出了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日前还制定了作为省级地方标准的工作规范,让各办事大厅都能按照标准流程运行。在不断推动简政放权的背景下,近日又有一项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重要举措出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北京、安徽等15个省(区、市)选取100个县(市、区)作为试点单位,选择城乡规划、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等25个方面,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规范化、标准化等关键词,勾勒出下一阶段政务公开的着力点。

  ——摘自《人民日报》2017年6月2日


  创新是唯一标准

  郑必坚认为,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律启示我们:创新是唯一标准。没有创新就意味着停滞,而停滞就会被淘汰。当下的重点是依托互联网形成发展的新动力。这种新动力体现在当代中国人民的生产力上,体现在当代中国人民的国防力上,体现在当代中国人民的文化力上。如同我国古代经络学说中打通任、督二脉的功力那样,打通信息大动脉正在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摘自《人民日报》2017年6月2日


  孩子“新三好”应该是情商好、习惯好、身体好

  我们常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是如果父母都输在起跑线上了,孩子怎么会赢呢?在心理学家、情商研究专家张怡筠看来,真正不应该输在起跑线上的是父母的育儿理念。家庭教育的方向和目标应该是教出情商好、习惯好、身体好的“新三好”孩子。英语中有一个词“Kidult”,指的是充满了童趣之心的成年人,张怡筠鼓励父母跟孩子相处的时候可以变成Kidults,鼓励父母学会用孩子的视角看问题。“如果adult的部分你做到了,然后又充满童趣之心,我觉得那是最棒的状态。”

  ——摘自新华网


  没有美国,巴黎气候协定也会往前走

  我们认为,只要中国和欧盟继续坚持落实《巴黎协定》,联合国气候行动就不会垮掉。中国和欧盟经济加起来的规模远大于美国经济规模,中欧经济继续朝低碳方向走,所产生的牵引力也将大于美国另搞一套所产生的影响。低碳经济不光是发展方式上的自我约束,它同时包含开拓和创新,坚持下去有着光明的前途。它与中国社会围绕生态环保的现实呼声高度契合,人类公益与中国利益在这里不是对立的。中国有继续履行减排承诺的现实基础。

  ——摘自《环球时报》2017年6月2日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将产生什么影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滨等认为:第一,将对《巴黎协定》的普遍性构成致命伤害,动摇以《巴黎协定》为核心的国际气候治理体制的根基。第二,意味着美国明确宣示彻底放弃追求全球气候治理的领导权,这将使《巴黎协定》履约中的领导力赤字问题显著恶化。第三,引发不良示范效应,重创国际气候合作信心。第四,美国无法完成其NDC将增加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压缩其它国家的排放空间,增加其它国家的碳减排负担,最终增加实现《巴黎协定》温控2℃目标的难度和成本。第五,美国大幅削减国际气候援助资金削弱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不利于《巴黎协定》目标的实现。第六,特朗普延迟采取气候行动,可能导致全球减排错失最佳时间窗口。第七,特朗普政府大幅削减气候变化基础研究经费将对未来全球气候科学研究产生不利影响,最后会影响《巴黎协定》的履约。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将显著加大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难度,甚至导致《巴黎协定》的目标无法实现。就全球气候治理的全局而言,全球气候治理的框架不会坍塌,但确实会受到动摇;全球气候治理的进程不会逆转,但确实会受到迟滞。 

  ——摘自新华网


  孩子沉迷游戏,这个“全球第一市场”是谁的荣耀?

  6月1日,2017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中国超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几家欢乐几家愁。有谁知,美国甘拜下风的背后,是中国孩子疯狂般着迷手机游戏的快速增长期。中国小学生“手游玩家”砸钱充值的疯狂坑爹,令众多父母倍感焦虑。六一期间的一段采访视频显示,一名11岁男孩,在不到3天时间里,拿父亲手机偷发微信红包,花费近万元买手游装备,孩子母亲拒绝退赔,坚持起诉腾讯。商家杯满钵满,孩子不能自拔,家长不知所措。最大游戏市场这个全球第一,不光彩,也不值得骄傲。孩子在一款游戏面前疯狂到这个地步,企业的社会责任何在?这是交多少税、做多少公益都无法弥补的。这样的“全球第一大市场”,老百姓能有荣耀感吗?

  ——摘自《浙江日报》2017年6月2日


  物联网产业进入商业应用元年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日前表示,在鼓励融合创新方面,要加快蜂窝物联网,尤其是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广。物联网在我国已经发展多年,但2017年却被视为物联网商用元年。“因为2017年正是窄带物联网引领物联网规模商用的重要节点,是物联网产业爆发期和商用元年。”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软件所所长潘文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窄带物联网标准正式冻结、国内运营商重点布局、设备制造商强力推动,物联网规模化商用正全面提速,步入快车道。

006.jpg

  ——摘自《经济日报》2017年5月31日


  谨防地方换届带来的投资冲动

  有些新上任官员为了在短时间内打开工作局面,往往会选择在经济增速上做文章,而投资又是拉动GDP增长的最立竿见影又相对简单便捷的方式。因此,必须谨防地方换届带来的投资冲动。给此类冲动降温,关键要调整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使其不把发展眼光局限在GDP上。

  ——摘自《经济日报》2017年6月1日


  浙江农民在自己的文化礼堂里找到了精神文化家园和乐土

  浙江建设文化礼堂的目的是传承乡土文化,弘扬现代文明。怎样才能产生好效果?浙江的经验是:“送文化”加“种文化”。通过精心组织星期日活动,开展“我们的”系列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播撒种子、建好队伍、育好项目。绿水青山之间,白墙黑瓦之下,浙江农民在自己的文化礼堂里找到了精神文化家园和乐土,乡土文明的自我恢复力量也被唤醒。

  ——摘自《光明日报》2017年6月1日


  机器人能与人类谈心吗?

  最近,中美科学家开发出的一款聊天机器人,因拥有“喜怒哀乐”等各种情绪而引发关注。充满个性、形状各异的机器人是许多科幻电影中的重要元素,而在现实生活中,它们的一些专业技能也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能扫地下棋,甚至写稿。但是,机器人能与人类谈心吗?美国南加州大学米林德·坦贝教授认为,虽然距离推出能完全理解人类情感的机器似乎还相当遥远,“但这一领域的研究正在快速推进。理解人类情感领域相关研究的快速发展可能会带给我们惊喜”。 

  ——摘自《光明日报》2017年6月1日


  大国国民应有的现代文明意识

  文明意识的养成是个系统工程,必须按规律办事、讲究方式方法。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思想意识、行为方式的变化,需要经历服从、认同、内化三个阶段。这描述了习惯养成中人类心理的演变过程,也明示了培养文明意识的基本路径。反观现实,我们显然还处在“服从”阶段,当务之急是划出行为规范的红线,以刚性制度刹住不文明之风。在德国,一旦发现有人浪费,任何见证人都可向相关机构举报,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到,按规定罚款。可见,长远靠习惯养成,眼下靠外在约束,双管齐下或许能为我们的文明素质提升加速。

  ——摘自《北京日报》2017年6月2日


  书是文化的种子

  6月1日,75岁的冯骥才,带着自己的两本新书《冯骥才艺术谈》和《意大利读画记》,现身廊坊书博会。发布会现场,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慕名而来的读者。活动之后,冯骥才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书是文化的种子。”在冯骥才看来,今年的书博会放在廊坊举办的一个重要意义,和当前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紧密相关,而书博会的举办,就是播种文化。“今天播种,不会马上有收获。培育、滋养一片土地上的文化,需要一点一点地努力。”

  ——摘自《光明日报》2017年6月2日


  如何辨认身边的聪明人?

  和聪明的人工作自己会变聪明!所以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还是要选择聪明人。在选择时必须明确几个观念,首先,具有特定领域的专业知识不代表聪明。其次,看学历,也不一定靠谱。还有,看出身,也不靠谱。那么要会通过什么来辨别聪明人呢?有六个标准,两两一组分为基础指标,现实指标,和高层指标三个类别。

005.jpg

  ——摘自新华网


  推荐阅读: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和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出并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于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书中收入494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2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指示等12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西方“硬政治”的回归与现实主义的复兴。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副教授包刚升5月24日做了一场题为“西方‘硬政治’的回归与现实主义的复兴”的学术演讲。这场演讲聚焦于今日西方世界政治上面临的新现实与新挑战,提出了很多立论新颖、见解独到的新观点。讲座视野开阔,思想深邃,别开生面,为读者朋友们理解西方与世界政治提供了一种的理论视角。这篇演讲从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什么要保护美国边境和法国总统候选人勒庞所代表的极右翼崛起等新现实入手,包刚升副教授认为对当前西方政治的理解需要政治现实主义的视角,并首创“硬政治”与“软政治”两个概念。

标签: 联网;气候;习近平;孩子;政务公开;冯骥才;特朗普;巴黎协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6/W0201706023715220492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