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之路丨百姓的分量 干部的担当——记温州锻造铁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吕苏娟 张韬 林中牧 蒋超 通讯员 蒋妥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9日 07:54:02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基层干部直接服务群众,关心群众也包含着关心基层干部,关心基层干部说到底也是为了关心群众。在温州,这样的局面早已形成,并不断扩大,覆盖全市,形成了良性循环。

003.jpg

  东经119度、北纬27度,是一片立足中国、闪耀世界的神奇区域。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曾留下了一句振聋发聩的话: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日升月落,春去秋来,牢记责任、实干担当,构成了温州基层干部的漫长岁月,也点燃了温州百姓的幸福之灯。

  踏上这片热土,记者走近这一群可敬可爱的人,看他们心系百姓、服务群众,看他们转变作风、深耕基层,看他们锤炼队伍、锻造铁军,走出一条基层干部作风建设与经济建设、百姓致富同频共振的发展之路。

  心怀家乡 扎根山区 为共同致富挥洒青春热血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一个偏僻山村还有多少年轻人?在温州永嘉县云岭乡南陈村,答案是只有1人。他就是南陈村村党支部书记潘武杰。

  “和大家一起离开的时候,我就告诉过自己,有一天,我一定会回来,为家乡人民作贡献。”站在村中一处施工现场,他的脚下是两汪汩汩流动的温泉,而他的后方,是一座正在拔地而起的现代化温泉小镇。

  这一切起于2012 年。当时只有28岁的他,响应“浙商回归”的号召,从内蒙古回到南陈村,为当地村民带回了现代农业观光项目。之后,他还意外发现了天然高山温泉。于是,一个整体投资15亿元的温泉小镇计划在南陈村落了地。

  2013年,潘武杰全票当选南陈村村党支部书记。“百姓对我的肯定,让我深信再难再苦也要一直干下去。”自当上村书记开始,潘武杰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户,爬遍了村中的每一座山,只为了能让发展更好地惠及所有乡亲。而他的努力,也换来了村民的好日子——每天仅在家门口干活就能收入几百元,连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开始纷纷归巢。

  政通人和,事业待兴。漫步在南陈村的高山上,近处是正在修建的雁楠公路,远处是旅游产业十分成熟的雁荡山风景区,温泉小镇坐落于此,就像一颗还未擦亮的明珠。而随着灰尘慢慢散去,村民正在由农民变成工人,由工人变成股东;村子也正在由一贫如洗走向共同富裕,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年,潘武杰再次全票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而以他为代表的温州乡村基层干部,也赢得了越来越多百姓的信赖。据悉,今年温州圆满完成村社两委换届,村两委一次选举成功率91.98%、提高10.21%,村委会成员党员占比46.82%、提高11.6%。

  以老带新 携手破题 助力偏僻山村变旅游胜地

  大罗山的南麓,坐落着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陈岙村。

  这里曾因田少地偏,设施落后,早年致力于发展电镀产业,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水越来越脏、环境越来越乱,连带着经济发展也越来越慢。

  2005年,摆在新上任的陈岙村党支部书记陈众芳面前的就是这样一个难题:每年村集体收入只有20多万元,支出却有40多万元。而更让他一筹莫展的是,村两委闹不团结,让他的工作几乎开展不下去。

  “当时一开会,村两委不是拍桌子,就是吵架。”谈起当时的举步维艰,陈众芳至今仍感触很深。好在,前任书记董笃权及时支持了他,在他的牵线、铺垫下,陈众芳真正体会了“做事必须先低人一等”的道理。

  上任的第一年,陈众芳找村干部谈话就不下几十次。村两委中有的干部“手太长”,他第一时间立马处理;村两委间发生利益纠纷,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村民一旦有不满,他带着村两委一起上门做工作。短短一年间,曾经的队伍,有了完全不一样的风貌。

  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陈岙村将原先污染严重的企业搬离了村子,解决了“青山白化”问题,并靠卖水赚到了“第一桶金”。之后,凭借村两委的集体智慧,村子快速完成了旧城改造、宗祠改建等工作,华丽蜕变为旅游度假风景区,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也由过去的4700元提到了现在的3.3万元。

  没有请客吃饭,没有分香烟发红包,没有四处讨人情,但陈众芳的村党支部书记却一当就是四届。而在他的背后,董笃权也陪着他一起走过了这风雨兼程的十二年。一代帮着一代,一任接着一任,这也许就是一个小山村基层组织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秘密”吧。

  学干一体 实战历练 以制度建设锻造铁军队伍

  清晨,鹿城区南汇街道前网村旧村改造现场办公室里,一位村民正大吵大闹。原来他妻子的腿受伤了,想要一间周转房,但因不符合拆迁规定而不能申请。

  “这事常有。”在前网村攻坚专员黄坚靖的细心安抚下,该村民最终理解了政策,放弃了强求,与妻子一道回家了。看着村民远去的背影,黄坚靖笑着告诉记者,“做百姓工作,既要做百姓的出气筒,又要做他们的娘家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百姓的认可和支持。”

  最终,前网村提前10天完成了签约任务。而这已经是黄坚靖完成的第五个项目了。在他的身后,一大批从市、县、乡镇各单位选拔出来的优秀干部,背负起了攻坚专员的使命,奔跑在温州的大街小巷,专啃硬骨头,专攻老大难。

  他们,用35天时间劝退了双屿街道危房中的租客5000人次;他们,用15天时间,实现18幢D级危房5.4万平方米全部腾空,2030余名居民及出租户全部清退;他们,用11天时间,腾空新泽社区16栋危房……他们是温州基层铁军队伍的代表,也是从“学干一体、实战历练”制度中走出来的攻坚专员。

  据了解,这一制度最早起于2013年,最初是由市、县、乡镇各单位推荐的优秀人员下派至基层锻炼。今年,为更好服务百姓,提升服务品质,温州还采取了笔试面试相结合的方式,仅鹿城区报名的人数就达到了493人,最终88人通过层层筛选与市派干部16人一起组成了“百狮军团”。

  “基层干部做得好,百姓才能过得好。”温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温州先后推出了“年轻干部接力工程”“优苗遴选”“墩苗培养”等基层干部培养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的能力,为百姓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基层干部直接服务群众,关心群众也包含着关心基层干部,关心基层干部说到底也是为了关心群众。在温州,这样的局面早已形成,并不断扩大,覆盖全市,形成了良性循环。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6/W0201706192678850339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