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之路丨一个基层干部的必备守则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9日 07:54:01

更多

让有能力的人上台,披荆斩棘,带领村子走向更好的明天,才是一个基层该有的政治生态。

  行走在温州各个乡镇,看着一个个或奔走、或思考的基层干部的身影,我的心中总有一个困惑:工作很累,为何他们还如此饱含激情?工资不高,为何他们会倒贴工资去帮助农村建设?困难很多,为何他们依旧觉得未来会更好?

  这三重疑问,在三天的采访中,渐渐地有了一个答案。而这个答案,在我看来,是一个基层干部的必备守则。

  守则第一条,心中装着百姓。采访中,恰逢温州基层换届工作结束,一批新的基层干部走马上任。细细研究这些“新官”和那些未被选上的“旧官”,就会发现“心中是否装着百姓”是他们上与下的关键所在。心中没有百姓,吃拿卡要、中饱私囊、为官不为等作风问题就会显现,人心就日益涣散,村子发展不起来,干部自然就下台了。反之,人心齐、泰山移,村子快速发展,基层干部一连几任高票当选,也不算什么事。

  守则第二条,有能力办好事。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一些干部确实有心为百姓办事,但因能力不足,结果却是好心办了坏事。对于他们,若能积极反躬自省,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也许还能再任用;但若确实改变不了,该“下”还得“下”。毕竟这样的干部在位一天,消费的不仅是现有资源,还是百姓的信心、村子的未来。让有能力的人上台,披荆斩棘,带领村子走向更好的明天,才是一个基层该有的政治生态。

  守则第三条,有制度的保障。基层干部是百姓的“父母官”,也是各自家庭的顶梁柱,他们逃不开现实的压力。如果没有相应保障,家庭幸福很难维持;如果没有晋升通道,工作热情也很难持续,而这些拷问的是基层人才队伍的培养制度。如果说心中装着百姓,为百姓办好事,带领百姓共同致富,是一个基层干部的必备品格,那么心中装着基层干部,为他们提供合理的成长通道,“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也应是一个优秀为政者的应有之义。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