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重要论述彰显现代国家治理逻辑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包心鉴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24日 12:55:07

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引领,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

  原标题:彰显现代国家治理逻辑(大家手笔)  

11.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引领,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习近平同志关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国家治理的思想精髓,又创造性地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国家治理的智慧,同时还批判地吸纳西方社会关于国家治理的经验,从而有机整合了现代国家治理要素,彰显了中国自己的现代国家治理逻辑。

  把人民作为国家治理的根本依靠力量。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拥有平等参与国家治理的权利,这是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核心价值所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标榜主权在民、权利本位,然而这种个人权利是附带许多条件的有限权利,广大人民群众很难完全拥有和真正行使,民主不过是垄断资产阶级的一种统治宣言和竞争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当代中国国家治理的政治价值观;坚持以服务人民为宗旨,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主体,使人民广泛参与国家治理实践,把人民作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依靠力量。

  构建优质制度框架。现代制度是现代国家治理的根本支撑。当代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质,就是实现制度的现代化。习近平同志指出,治理国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在现代化进程中,制度既是对国家行为的规定与支撑,又是对个体行为的规范与制约。制度现代化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又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载体和重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就在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体制和制度现代化,从而为整个国家现代化建构起优质的制度框架,确保我国现代化大厦不仅外形优美,而且结构坚固。

  把现代民主与现代法治有机结合起来。民主是法治的基础,实行以民主为基础的现代法治,是建设现代国家的关键环节,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障。在深入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关系,把现代民主与现代法治有机结合起来,把人民当家作主贯穿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各层面和全过程。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现代民主理论与实践形成了两种参与国家治理的基本形式,即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选举民主不是万能的,“票决”不可能彻底解决国家治理中大量直接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西方国家绝大多数公民的权利只是在投票时才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状态,这样的民主显然是形式主义的。现代国家治理需要广泛的民主参与。人民群众需要通过各种制度化的协商渠道,广泛、持续地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对国家治理中的重大问题有直接表达意见的机会。在中国,协商民主的形式愈益为社会各界所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愈益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成为中国共产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治理国家的有效制度安排。

  对权力进行切实有效的制约和监督。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是现代国家治理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逐步形成了内涵丰富、指向明确、重点突出的现代监督思想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用权为民、清正廉洁,这是现代监督的精髓;权力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这是现代监督的基本逻辑;正确处理党纪与法律的关系,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把党内监督、国家监察、群众监督有机融为一体,相互支持、相互协调,共同形成监督合力。

  (作者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标签: 治理;国家;现代国家;习近平;现代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7/W0201707243776966019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