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勇做守护者 善做领航者 争做先行者

来源:中共丽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作者:卫中强    责任编辑
2017年07月26日 19:50:42

更多

全市公安机关一定要强化“尤为如此”的担当,更加坚定不移地扛起自己的职责使命,为“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的新定位新使命和打好“五张牌”的新要求新任务主动作为、保驾护航,切实担负起区域发展守护者、平安建设领航者和深化改革先行者的角色。

  这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我作为普通党代表、作为公安代表出席,倍感自豪、深感荣耀。通过亲身感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车俊书记在丽水代表团讲话精神,我认为全市公安机关一定要强化“尤为如此”的担当,以习总书记对公安工作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为纲,更加坚定不移地扛起自己的职责使命,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做“八八战略”的践行者、开拓者,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浙江篇章的保障者、护航者,为“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的新定位新使命和打好“五张牌”的新要求新任务主动作为、保驾护航,切实担负起三种角色:

  一、勇做区域发展守护者

  维护社会稳定是公安机关的第一责任,护航经济发展是公安机关的第一使命。当前,我市正对标“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和车书记“五张牌”要求,全力打开“两山”通道,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足以自豪展望绿色生态经济迎来的腾飞式发展。全市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护航发展,紧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要坚决打赢两场战役:一是要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决胜战,强化项目落实,推进常态严管,加大文明宣传,举全市公安之力,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决胜行动,全力冲刺国检迎检工作,确保一举创成、力争走在前列。二是要坚决打赢生态保护攻坚战,紧紧围绕“拆治归”、剿灭劣V类水、大搬快治及小城镇综合治理等工作,调整打击整治主攻方向,严厉整治“食药环”问题,重拳打击环境违法案件,坚守生态红线,擦亮生态底色,让丽水的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洁净、环境更优美,为我市打造“诗画浙江”鲜活样板、建设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确保与全省同步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贡献公安力量、公安智慧。

  二、善做平安建设领航者

  省党代会要求,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不断赋予平安浙江战略新的内涵,开辟平安中国建设浙江实践新的境界。经过多年来的努力,丽水在平安建设上已逐步形成丽水经验,跨入全国最平安城市行列。但平安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牢牢把握平安护航十九大这一工作主线,强化防控为先理念,主动进攻,积极主动地排风险、查隐患、堵漏洞,做到预想、预测、预警、预防“四预”在前,力度、速度、韧度“三度”到位,严肃性、主动性、敏锐性“三性”并举,坚决守住政治安全领域、反恐防暴领域、经济金融领域、社会稳定领域、公共安全领域的安全底线。以开展全警进村入户大走访为契机,全面推进基层基础大排查、矛盾纠纷大调解、安全隐患大整治等行动,固化G20杭州峰会安保措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维稳安保工作的落实,努力做到大事不出、小事少出、有事能及时妥善处置。扎实开展“除毒瘤净土壤”严打整治行动,将打击的锋芒对准涉恐涉暴、涉黑涉恶犯罪和“盗抢骗”、“黄赌毒”等严重犯罪,通过开展指纹、DNA和人脸图像集中比对破案会战等专业打击,努力铲除滋生毒瘤,挤压犯罪空间,削减犯罪主体存量。要坚定不移朝着打造“最平安城市”勇敢迈进,进一步丰富创建内涵,提高创建标准,全面建设“平安建设示范区”,以平安丽水成效为平安中国提供丽水方案、贡献丽水样本。

  三、争做深化改革先行者

  车书记多次强调:浙江是靠吃“改革饭”起家的。没有改革,就没有浙江的今天,更没有浙江的明天。全市公安机关要强化法治思维,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科技手段,积极践行“云上公安、智能防控”第一战略,两手抓改革,两手都要硬。一手抓对外改革,就是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最生动、最形象的“放管服”,是政府自身改革的再深化,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要坚持硬件不足软件补,突出数据互联互通这个关键,注重构建“互联网+警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行政服务从“人工化”到“数据化”再到“智能化”的跃升。要因地制宜创新改革举措,结合各地实际深化农村警务、社区警务,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和基层组织,不断推出更多便民服务举措,让企业和百姓办事更便捷、更高效。一手抓对内改革,就是要加快推进“大警种”制改革。如果说对外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于提高社会群众满意度,那对内的“大警种”制改革就是提高全警满意度。“大警种”制改革是在公安机关内部挖掘潜力、激发活力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莲都、缙云两地作为试点已基本完成改革任务,下一步全市其它各县(市、区)在借鉴两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深入探索、摸索,研究制定出符合本地实际的改革方案,加码加速推进,确保实现厘清职责边界、强化警种合力、顺畅警务运行、提升工作效能的目的。

  【作者为丽水市委常委、公安局长】

标签: 改革;丽水;全市公安机关;护航;党代会;平安城市;花园;引擎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