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带头做严格自律的时代标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光辉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15日 07:54:46

更多

纪检监察干部要成为全党全社会严格自律的标杆,必须解决好标准、定力和身教问题。

2015111216101569420480x400.jpg

  “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的新要求,更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严格”体现的是标准,“自律”蕴含的是定力,“标杆”凸显的是身教。纪检监察干部要成为全党全社会严格自律的标杆,必须解决好标准、定力和身教问题。

  围绕“严格”解决好标准问题。对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就是要以“让党放心、人民信赖”为标准,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一要以党性谋人谋事。让党放心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信仰、政治站位和岗位职责上提出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从灵魂深处建立起对党的绝对忠诚,敢于同一切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作斗争,自觉维护党的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要以真诚待人待事。人民信赖是新时期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宗旨观念、工作作风和行为操守上的基本标准。纪检监察干部要把群众信服、信任、信赖作为检验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标准,用真诚换真心,以真诚换信赖,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树立起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三要以身正律人律事。己身正,方能正人。纪检监察干部拥有党章赋予的党内监督的特殊地位,肩负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特殊任务。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比其他干部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手电筒”既要照别人,更要经常照自己,常照常查常警醒,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围绕“自律”解决好定力问题。越是诱惑面前越需要自律,越是是非关口越考验定力。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锤炼党性,修炼定力,谨防一念之差成失足之恨。一要修炼好政治定力。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修炼好政治定力,讲政治、讲党性、顾大局,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带头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模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修炼好纪律定力。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不仅要坚守责任担当,执好纪、把好关、问好责,更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恪守权力边界;不仅要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把牢纪律底线,更要坚定清醒,扎紧自律的篱笆,实现自律、他律、律他的有机统一。三要修炼好抵腐定力。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修炼好抵腐定力,始终保持权力光环下的清醒,敬畏权力,坚守正道,立德立功,时刻提醒自己抵腐防腐永远在路上,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围绕“标杆”解决好身教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大力倡导身教言教并重,敢于响亮地提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取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一要在求真知上树标杆。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做好工作的本领。要把《中国纪检监察报》作为每天必读之物,学思践悟、学用结合,切实提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思想境界。二要在抓真情上树标杆。纪检监察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在信访处置、执纪监督、线索处置、执纪审查以及“四种形态”的运用上,都必须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准绳、以人民为中心,都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实情、抓真情,用事实去教育,用真情去说服,从而实现良好的政治、社会和法纪效果。三要在做真人上树标杆。“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一句名言。什么样的人算“真人”?对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就是要敢于坚持真理,敢于动真碰硬,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表里如一、内外一致,自觉接受监督,始终以良好形象去凝聚人感召人吸引人,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作者为衢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标签: 纪检监察干部;定力;标杆;自律;纪检监察机关;身教;政治;真人;纪检监察工作;纪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8/W0201708152755470637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