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报告深读丨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陆发桃    责任编辑 江于夫 程永高
2017年10月31日 07:45:46

更多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内涵极为丰富,意蕴极为深刻。落实这一要求,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必须聚焦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必须提高制度治党水平,必须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必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

20 (2).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创新发展,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行动纲领和基本遵循。

  准确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内涵极为丰富,意蕴极为深刻。理解这个总要求,关键要抓住“五个根本”。

  根本方向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居于领导地位,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也是最鲜明的特点。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就无从谈起。必须始终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和各方面,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根本问题是抓住一条主线。在党的建设总要求中,主线就是灵魂。十九大前,党的建设主线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党的建设的主线时赋予了新的内涵,如何保持党长期执政是必须回答好的一个重大课题。十九大提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问题,并列入党的建设的主线,既回应了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更高标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根本途径是坚持“三个以”。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须始终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党的执政使命归根结底都是全体党员的实践活动,必须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

  根本任务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党的建设质量”。辩证唯物主义认为,数量和质量是辩证统一的。量表现质,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党的一定数量和规模是党的建设质量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同时,质决定量,党的建设质量关系重大、牵动全局。我们党是一个有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拥有89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关键是质量问题。十九大报告将政治建设、纪律建设列进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使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并且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根本目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走在时代前列,回答了我们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阶级的先进觉悟阶层,必须始终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充分发挥先锋队的作用。人民衷心拥护,回答了我们党的合法性。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可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回答了我们党的纯洁性。我们党是一个有纪律的、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保持纯洁性的党,必须敢于正视问题,勇于承认错误,进行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回答了我们党的长期性。长期执政环境越复杂,越要增强忧患意识,真正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朝气蓬勃,回答了我们党的创造性。我们党是勇于创新的党,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八个方面任务,概括地说,要坚持六个“必须”。

  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和灵魂。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必须聚焦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时代不断前进、事业不断发展、问题不断出现,这是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社会不断推向前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既有一些“旧有”的、“延续”的“老问题”,也有一些“现有”的、“新生”的“新问题”。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党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我们党能沿着问题的台阶、循着时代的声音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历史和现实表明,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断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的问题。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真正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必须提高制度治党水平。制度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布局的重要一环,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制度治党,建设完善的党内制度体系,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言行有规范、权力有笼子。要牢牢把握制度建设的正确方向,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建立和完善主干性、支撑性法规制度,健全相关配套法规制度。同时,贯彻“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总要求,以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加强新时代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党的建设的过程成为新时代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治党的过程,也使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新时代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党的建设的过程。

  必须发挥人民监督作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人民的监督作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必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不断总结自己正反两方面经验,也积极借鉴国外执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了一些从严管党治党规律,这些都要继续总结和运用好。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必须克服“本领危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以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8大本领。把握潮流、引领发展,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党校要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展现新作为

  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必须姓党,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要展现新作为。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学府。党校是党的学校,党校要做“红色基因”的信仰者、传承者、传播者和实践者。要深化“红色基因”工程建设,以“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学府”为载体,结合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活动。以红色旗帜为引领,以红色课堂为阵地,以红色智库为支撑,以红色文化为特色,以红色队伍为根本,把党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确保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展现出鲜明红色学府特色。

  服务干部教育,提高干部素质。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紧紧抓住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学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全面增强领导干部的执政本领,努力使教育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

  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奋斗力量。要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挥省级党校学科设置比较完备、专家学者较多、学员资源丰富和高端思想智库的优势,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力落实“党校姓党”要求。要加强理论传播和亮剑发声,进一步建好用好红色学府网,打造没有围墙的党校,为及时地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思想、提出中国主张贡献浙江方案。坚持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奋斗力量。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标签: 新时代;党的建设;党校;政治;制度;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红色基因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0/W0201710312644503396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