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迈入新时代 践行新使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余逊达 编辑 江于夫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0月31日 07:45:40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认真领会这一论断的科学依据、逻辑意涵和对实践具有的基础性、导向性作用,是我们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思想前提。

001 (2).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段话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整体局势发展作出的最重要的政治论断和战略考量。认真领会这一论断的科学依据、逻辑意涵和对实践具有的基础性、导向性作用,是我们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思想前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主要有三个标志:一是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走到世界前列。从2010年起,中国的GDP就上升到世界第二位,今年预计将达到80万亿元人民币,按汇率计算已达到美国GDP的三分之二。而按照购买力平价的计算方式,中国的GDP从2014年起就已成为世界第一并持续保持至今。在GDP大幅增长的支撑和带动下,中国的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也已位居世界各国前列。中国还连续多年成为对世界经济发展增量贡献最大的国家。二是形成了一套以共产党领导为核心、“四梁八柱”稳定牢固、得到人民广泛认同的制度体系和发展方略。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推出的1500多项改革举措的综合发力,中国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既与中国国情相适应、又符合世界现代化发展规律和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的理论、路线、制度、政策、战略和做法。在这一制度体系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在成为现实,从而用事实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与活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进入新时代并展示出光辉的前景。三是开始成为能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中国的实践和做法,不仅令人信服地解决了大量自身发展的难题,而且为发展中国家拓宽本国发展思路,特别是为人类解决包括扶贫、就业、科技、教育、健康、反腐、生态、投资环境、危机防范、社会稳定、和平相处等共同问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人士的关注与思考。以上三方面具有根本意义的变化,完全改变了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在世界上贫穷落后的状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践行新使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党的十九大最重大、最有历史意义的决定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为我们从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一方面,由于人口基数大、人均水平低、经济发展不平衡、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中国离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在世界上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另一方面,由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历史进步,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支撑现代化发展最关键的科学技术领域,中国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域开始领跑的深刻转变。人民生活的水平和质量也有了大幅度提升。相较于原来一穷二白的历史状况,中国已经发生质的跃升,历史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

  在新时代和新的历史方位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事关全局的重大变化,即从原来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现在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和新的主要矛盾,赋予全党和全国人民新的使命。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论述,这个新使命就是:从现在起到2020年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此后,从2020年到205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阶段,其中前15年,即2020年到2035年的目标是在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后15年,即2035年到2050年的目标是把中国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届时,中国各方面的发展都走到世界的前列,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将变成现实。

  为了实现这些伟大目标,党的十九大就实现这些目标所必须的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障等基本问题,以及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贯彻的基本方略和政策指导,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论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为此,我们要同各种妨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行为、困难和挑战进行坚持不懈的伟大斗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最终保障伟大梦想能如期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这些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完成新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浙江是习近平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习近平治国理政的许多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张发源于他在浙江的思考与实践。长期以来,浙江在贯彻落实“八八战略”,不断推进和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各领域协调发展,不断创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经验新做法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现在,在新时代,践行新的历史使命,浙江也应该并且有条件继续走在前列。

  践行新使命,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践行新使命的行动指南。

  践行新使命,第一位的工作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学习好、领会好,做政治上、思想上、战略上清醒明白的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继承和发展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总结和汲取党和人民新的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基础上,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所作的系统回答。因此,我们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又要深刻领会其全新视野。这个视野就是从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处于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些全新的时空坐标看问题,尤其是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全局、从世界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全局、从全球化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关系出发来看问题,来观察、思考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寻求在改革开放相互促进、相互支持、不断深化、不断担负重大历史使命中,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又促进全人类共同问题的解决,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践行新使命,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

  践行新使命,最重要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而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首先,要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步伐。浙江是经济发达省份,民间蕴含着旺盛的创新创业活力,完全有条件以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质量,率先在全国完成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任务,同时为中国在全面追赶发达国家发展水平并最终走到世界前列这一历史进程中发挥作用。

  其次,聚焦新的主要矛盾的解决。浙江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始终比较注重城乡均衡发展,农民收入持续30多年在全国保持第一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总体上发展得比较协调,社会安宁,人民幸福感高。因此,浙江在解决新时代主要矛盾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只要我们保持优势,补齐短板,勇于担当,在解决公平正义问题上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把新时代主要矛盾解决好。

  再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努力成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先行者。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把党的十九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经济体制和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建设、文化体制建设、生态保护、协商民主、基层党建、依法治理等方面,曾经创造出许多先进的经验和做法。我们要以这些经验和做法为基点,同时探索新的形式和做法,把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指导思想、十四条基本方略和改革部署贯彻执行好,使党的领导这个政治优势在浙江大地上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治理优势,为新时代、新使命的践行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作者为浙江省政治学会会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标签: 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践行;中国;历史方位;改革开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0/W0201710312728679165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