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报告深读丨高水平谱写新征程的浙江篇章

学习“两个阶段”新征程重要论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杨守卫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11月01日 07:27:40

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按照“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员令,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109.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按照“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员令,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一是体现了不忘初心与继续前进的统一。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出发的原点,是立党的“初心”。红船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中国进行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实现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不忘初心是继续前进的前提,继续前进是不忘初心的延续。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和即将到来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九大报告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大会主题,描绘了现代化建设两个阶段新征程的战略蓝图,第一阶段中关于“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等阐述,第二阶段中关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等阐述,无不体现党心与民心的高度统一,无不表明不忘初心与继续前进的高度统一。

  二是体现了理论引领与实践探索的统一。党的十九大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成果,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发出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阐明了新思想与新实践的内在逻辑,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是新征程的重要引领,新征程是新思想的实践载体。两个阶段新征程彰显了新思想与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高度统一,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与伟大梦想的高度统一。

  三是体现了传承历史与开创未来的统一。党的十三大把邓小平同志“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构想确定下来。此后党的历次代表会议进一步作出新的表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既继承了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思想,又综合分析国内国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共同构成“近期、中期、远期”有机结合的目标体系,勾画出更加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主要有三个创新点:一是前瞻性。党的十九大从世界大势和中国方位出发,高瞻远瞩进行谋划,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同时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目标的时间节点作出明确表述,充分表明“四个自信”;二是全面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征程战略目标,内涵更加丰富,外延更加拓展,涵盖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集中体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五个关键词上;三是高质量。党的十九大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实际出发,“两步走”战略安排不再过多强调发展的速度,而是强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的大幅跃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加关注发展动能、结构和效率,对发展的质量赋予新的内涵。

  四是体现了立足中国与放眼世界的统一。十九大以历史的维度和全球的视野,从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历史、近代中国深重苦难、96年党的光辉历程等方面,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既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又作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的重要判断,提出分“两个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展现出卓越的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既立足中国实际,从创新型国家、国家治理、国家文化、中华文化、现代社会治理、美丽中国等方面定义和诠释中国方位,又面向全球治理,站在全球化的语境中治国理政,提出了成为综合国力和国家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中族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彰显国际视野、世界担当,展示了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的宏大愿景。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浙江今后五年发展作出总体部署,提出“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与十九大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精神契合、内涵统一、目标一致。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两个高水平”的提出得益于省委对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八八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的始终贯彻,得益于省委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考察浙江时提出的“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的深刻领会,得益于省委对浙江所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的准确把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始终牢记和认真履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深刻理解和贯彻十九大关于“两个阶段”新征程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对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行分阶段目标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既充分体现浙江与全国历史进程同步,又充分体现浙江发展水平更高,彰显我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高标准追求,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浙江篇章。

  【作者为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标签: 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初心;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浙江;中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1/W0201711012678879505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