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着力提高浙江开放发展水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郭占恒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11日 07:35:26

更多

回顾过去,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加强区域合作与交流,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八八战略”明确要求,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1 (2).jpg

  区域合作发展是当今世界一大趋势,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回顾过去,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加强区域合作与交流,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八八战略”明确要求,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2005年5月27日在皖浙两省经济合作与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如何在高基点上确保目前的发展不停步,将来的发展可持续,是浙江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只有“跳出去”,才能天高地阔,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只有“走出去”,才能任尔翱翔,激发更为持续的发展动力。用一句话来说,就是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

  虚心学习,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交流与合作

  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合作交流,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在上海工作时亲自部署和推进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浙江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占据向东是大海、向北是上海的大开放区位优势。然而过去由于体制束缚、观念陈旧、发展落差大等多方面原因,浙江对接轨上海不够主动,也不够积极,担心“大树底下不长草”。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不久,就率浙江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江苏考察,提出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交流与合作。2003年3月,在沪浙两省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上,习近平同志说,我们浙江要着眼于“虚心学习、主动接轨、真诚合作、互利共赢”,以提高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着力点,以市场机制为主导,注重发挥比较优势,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加强与沪苏的经济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提高我省的对外开放水平,充分发挥我省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应有作用,共同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努力在互动共进中实现沪苏浙三省市发展的共赢。为此他还提出,要强化区域分工、互补协作意识,淡化“楚河汉界”,打破各自的“一亩三分地”,着力消除市场壁垒,规范市场秩序,为要素自由流动和各类经济主体的合作和竞争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条件。

  随后,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省委工作会议,进一步部署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工作,要求浙江干部一定要纠正和克服“无需接轨”“无法接轨”“无从接轨”的思想认识,一定要认识到主动接轨上海、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通过加强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互促共进,不断提高我省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2003年5月,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的若干意见》,随后把主动接轨上海纳入“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推动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建立定期会晤机制,开启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进程。

  同时,习近平同志在“八八战略”中还强调,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的联系,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2003年8月,习近平率浙江党政代表团考察新疆时说,大批浙江企业投身新疆,既是支持当地经济建设,企业自身也开拓了市场、赢得了商机、获得了发展。推进两省区的经济合作与交流,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和流动,可将新疆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也可为浙江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2004年5月,习近平率浙江党政代表团赴四川、重庆和湖北学习考察,进一步推动省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浙江紧紧抓住中央在长三角地区实施一系列国家战略的机遇,更加积极主动地深化接轨上海,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完善和深化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在经济、科技、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目前长三角地区已由过去沪苏浙两省一市部分市构成的小三角,发展为包括安徽在内的三省一市的大三角,长三角城市群已成为中国城市化程度最高、城镇分布最密集、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区域。

  嘉兴是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

  嘉兴与上海地域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早在20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与上海国企“联姻”,率先开启了沪嘉两地接轨的先河;1992年,嘉兴正式提出接轨上海的工作思路。在嘉兴,五成以上的农产品供应上海,六成的游客来自上海,七成的高层次人才引自上海,八成的工业产品中转上海,九成以上的项目源自上海。嘉兴作为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2004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嘉兴调研时深刻指出,嘉兴作为全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在全方位接轨上海过程中成效显著,其优势和作用无可替代。

  十余年来,嘉兴按照习近平同志接轨上海的定位和要求,实行多措并举,稳步快跑,推动接轨上海向高层次、宽领域、全面性、务实性发展。2017年3月,省政府同意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要求嘉兴充分发挥毗邻上海的地域优势,全面深化与上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着力打造全省与上海创新政策率先接轨地、上海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上海科创资源核心辐射地、浙沪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浙沪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为全省全面接轨上海提供示范。5月,省发改委印发《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实施方案》。6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把“支持嘉兴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写入报告。7月28日,加快推进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大会在嘉兴召开,吹响了新一轮全面接轨上海的“集结号”。

  通过深度接轨和融入上海,嘉兴拉开了新一轮发展的序幕。2016年,嘉兴总共引进上海高层次人才280名,吸引215名上海高层次人才申报“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入库上海高层次人才及项目信息683条,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13家。2016年,嘉兴共引进内资项目220个,总投资183.9亿元,其中来自上海投资的浙商项目82个,总投资105亿元。目前,嘉兴每天有186班火车到经上海,嘉兴汽车南站每20分钟就有3次班车开往上海,高铁实现公交化,沪嘉两地的交通不断提速。同时,嘉兴还与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上海长海医院、上海长征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合作联合建立八大诊疗中心,嘉兴市社保局与上海长海医院、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实现点对点医保异地联网结算。嘉善24所学校与上海学校结成共建单位。此外,嘉兴市民持本地市民卡或新版公交卡,可以畅行上海地铁、公交、轮渡等,实现了老百姓所期盼的“与沪同城”。

  要走内源发展与对外开放、外向拓展相结合的道路

  2005年11月6日在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内源发展不是封闭发展。加强与外部区域的联系是不同地区进行专业化分工、发挥各自优势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内源发展固然是主要力量,但对外开放和外向拓展也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大量的外资和外来人员来到浙江,给我省带来了发展资金、技术和人才;大量的外出创业人员和浙江商品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给我省提供了发展舞台、空间和市场。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产业重组和生产要素转移加快,随着我省部分比较优势逐步弱化、要素资源制约日益加重、企业自身扩张需求不断增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外向拓展的要求更加紧迫。浙江要走内源发展与对外开放、外向拓展相结合的道路。

  按照这一要求和部署,浙江积极推动内源发展与对外开放、外向拓展相结合,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内源发展与外源发展两个轮子一起转、两个动力一起驱,弥补了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的不足,破解了“正在生产的缺电,正在建设的缺钱,正在招商的缺地”等“成长的烦恼”,形成资源、市场“两头”在外的发展优势。经过多年的内外驱动、双向拓展,到2016年,浙江国内贸易零售总额21971亿元,货物进出口总额22202亿元,内外贸占比相当;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2145个,合同外资28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76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备案额1172亿元,吸引外资与对外投资同步增长;实现了人员内外交流的良性互动。

  浙商是“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主体力量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这是浙江发展的最大优势。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在浙江改革开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05年6月5日在浙商论坛峰会上,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广大浙商不仅是推进省内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且是“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主体力量。广大浙商在“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中,不仅为国家统筹区域发展作出了贡献,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了投资地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和充分肯定,而且也延伸了浙江的产业链,推动了浙江产业的梯度转移,促进了资源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缓解了资源环境的压力。“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与“立足浙江发展浙江”,是紧密相连的。浙商源于浙江,根在浙江。我们既鼓励和支持浙商“走出去”发展,也倡导和支持在外浙商积极反哺家乡,踊跃回乡投资,参与家乡建设。由此提出浙商回归的重要思想。

  在习近平同志的鼓励下,广大浙商坚定了“走出去”的信心,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实现了新一轮的大开放大发展。目前,浙商的投资遍布世界142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创办了20多个专业市场,浙商牵头创办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其中3家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截至2017年6月底,浙江在美国投资累计共有1383家企业,投资总额为167.6亿美元。仅2016年1月至11月,浙江以并购形式实现的境外投资项目多达153个,掀起新一轮海外并购浪潮。在“创业创新闯天下”的同时,浙商也加快了“合心合力强浙江”的步伐,五年来“浙商回归”累计到位资金超过一万亿元,为浙江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加快“走出去”,改“等客上门”为“出门做客”

  开放包括“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是双向的、多方的、互动的、动态的过程。当然,这两个方面会随着开放程度、发展阶段、自身优势等的变化而变化。在浙江改革开放发展的初期,更多的需求是“引进来”,包括引进资金、技术、人才、资源、装备、管理、劳动力等。而随着开放水平和自身发展实力的增强,“走出去”就成为必然趋势和必然选择。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在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一再强调,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这就要改“等客上门”为“出门做客”,加快“走出去”步伐,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收购品牌、企业和研发机构,强化和拓展自己的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主动到省外学习考察、招商引资、引进人才。

  2004年3月19日在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进一步强调要努力增强“走出去”的竞争能力。要支持多种所有制企业走出去,重点支持有一定规模实力的大企业集团、行业龙头企业、名牌产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出口创汇企业向境外拓展,发挥示范效应和带头作用。注重市场竞争主体的培育,支持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大企业集团,通过兼并、联合、上市等形式,尽快成长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就是靠“走出去”闯出一条发展新路的,从率先走出农村、走出县城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从鸡毛换糖、跑供销到异地投资办厂、开展全球并购;从人“走出去”到带动产品、产业、资金、技术等“走出去”,如同地瓜的藤蔓生长,遍及全球各地。涌现出阿里巴巴、吉利、万向、娃哈哈等一大批跨国公司,形成企业到境外建立生产基地、研发设计机构、营销网络,加快产业链、价值链全球布局的新局面。目前在外投资经商的浙江人,在国内大致有600多万,在世界各地大致有200多万,创造的销售额相当于省内GDP的总额,从一定意义上说,浙江已成为GNP大于GDP的高度开放的省份。

  从招商到选商,推动外贸从数量增长为主向以质取胜转变

  经过1978年到本世纪初20多年的发展,浙江引进外资和外贸出口都取得巨大成就,但面临引进外资“饥不择食”和外贸出口数量扩张难以为继的新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习近平同志要求浙江调整优化外资外贸结构。2005年10月26日在“浙江论坛”专题报告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总的看,在现阶段,还不宜片面夸大吸引外资的风险,还是要加大引资的力度,关键在于引进外资的质量和推动产业发展的结构。所以,我们提出,要从招商引资转为选商引资。这里,引资是战略,选商是策略。要通过正确的策略,来保证战略的实施。早些时候,2004年12月20日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推动外贸从数量增长为主向以质取胜转变。积极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扩大机电产品和高技术产品比重,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在巩固一般贸易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加工贸易,提高加工贸易增值率。充分发挥进口在补充资源供给不足、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等方面的作用,利用我省外汇储备充裕的条件,大力组织急需的能源、原材料和关键设备进口,促进我省外贸出口持续稳定增长。

  按照这一要求,浙江积极研究政策举措,引导和推动各地在引进外资上,由招商引资向选商引资转变;在外贸出口上,由数量增长为主向以质取胜转变。通过实行这“两个转变”,浙江的引进外资和外贸出口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浙江累计拥有境外投资企业超过7000家,“十二五”期间累计境外投资326亿美元,引进外资717亿美元、出口12396亿美元,均位居全国第一或前茅;2016年浙江外贸依存度48.1%,高出全国15个百分点,其中外贸出口依存度36.7%,出口占全国的12.8%,长期保持对全国出口增长贡献最大的省份。

  (作者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高端智库特聘专家)


标签: 长三角;浙江;上海;习近平;嘉兴;发展;境外经贸合作;虚心学习;学习考察;习近平同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2/W0201712112566869953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