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勇做全面扩大开放排头兵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俞东来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13日 08:02:11

更多

在当前逆全球化浪潮兴起、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呼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更加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底气和自信,必将对世界经济发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为全球化进程注入新的动力。

1 (2).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开放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部署,这些内容贯穿于多个领域、体现在诸多方面,内涵丰富、立意高远,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我们要结合舟山实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勇做全面扩大开放排头兵。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全面开放”体现了中国在历史转折关头的大国担当。在当前逆全球化浪潮兴起、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呼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更加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底气和自信,必将对世界经济发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为全球化进程注入新的动力。

  “全面开放”蕴含着开放布局的优化和工作重心的安排。报告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指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也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报告还强调“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这表明,“一带一路”将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陆海统筹、内外联动、东西互济”等理念和方法将渗透到新的开放实践中。

  “全面开放”意味着开放的领域更宽、层级更高。报告提出“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报告还向世界各国呼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意味着我国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启动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打造开放新高地的全新探索。这有利于我国加快改革步伐,释放更多制度红利;有利于我国全方位扩大开放领域,加速海内外高端要素融通集聚,打造引领未来发展的开放型经济高地;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全面开放发展的新内涵和新要求,勇做全省扩大开放排头兵

  我们现在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要加快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以油品为核心的世界级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中心,积极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舟山是舟山群岛新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系列国家战略的叠加地。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全面开放发展的新内涵和新要求,勇做全省扩大开放排头兵。

  勇做扩大开放的排头兵,是舟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系列国家战略落地是舟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舟山已形成了高能级开放平台的集成效应,特别是今年4月1日挂牌运行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域位于舟山,核心任务是“提高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配置能力,打造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把舟山推到了开放发展的最前沿。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以国际港航物流枢纽建设为重点,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加快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打造世界级油品贸易中心,积极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些都为舟山全面扩大开放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坚定自觉地肩负使命、扛起责任。

  勇做扩大开放的排头兵,是舟山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优势使然。舟山地处我国东部黄金海岸线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点,背靠长三角,面向太平洋,我国沿海7条主要国际航道6条途经舟山,众多离岛不仅适宜“一线放开”而且便于“二线管住”。这些客观条件决定舟山在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也决定舟山在我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完全可以有更大作为、作出更多贡献。

  勇做扩大开放的排头兵,是舟山续写开放篇章的应有之义。依托深水大港优势,舟山目前已建成亚洲最大的铁矿砂中转基地、全国最大的商用石油中转基地、全国重要的化工品和粮油中转基地、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炭中转基地,区域内大宗散货和集装箱吞吐量在全球、全国处于前列。自贸试验区建设初见成效:截至11月底,区内新增企业3723家,注册资本1583亿元,其中新增油品企业724家,注册资本685亿元,平均每天有15家企业在自贸区注册,每分钟有45万元资本在这里聚集;绿色石化、波音飞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以保税燃料油供应为突破口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填补了行业标准空白;成功举办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国际油商巨头纷至沓来。舟山开放发展已形成扎实基础和良好态势,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乘势而上。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努力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我们将自觉在新的历史方位中锚定坐标、把准方向,秉持赶考心态,奋力推进全面扩大开放,努力向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要加快推进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这是彰显舟山作为、服务战略全局的首要使命。要围绕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和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建设,加快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推进绿色石化基地建设,做好补链强链文章,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放眼全球大招商招大商,抓好首届世界油商大会成果落地,加快形成油品贸易交易企业集聚效应。在保税燃料油供应、现代海事服务、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加快突破进程,千方百计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做大影响力。积极争创自由贸易港,使舟山在提高国家大宗商品配置能力和构筑浙江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要建设陆海统筹、双向开放的战略枢纽。开放发展,核心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要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大小洋山等核心港区开发,提升现代航运服务功能,加强与长江经济带港口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参与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早日建成通江达海、功能健全、服务高效的现代化江海联运服务体系,形成港通天下、物畅其流生动局面。把补齐对外交通短板作为舟山“打通大通道、构建大枢纽、融入大湾区”的迫切需要,大力实施综合交通“1128”工程,加快形成以甬舟高铁和高速公路复线为核心、国际空港为补充、舟山至上海北向大通道为远景,陆路“一、二、三小时”可达长三角区域的对外交通圈,把舟山打造成为陆海统筹、双向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合的战略枢纽。

  要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是开放发展的主要目的。要顺应中国由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推进的迫切要求,推动开放型经济量质齐飞。拓展新型贸易方式,打造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铁矿砂贸易中心。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在国际航运服务、国际邮轮港综合服务、航空配套服务、跨境电子商务、进境免税店等方面下好先手棋、争创新优势。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质量,聚焦绿色石化、现代航空、临港制造及海洋电子、海洋生物、海洋新能源等领域,引进一批跨国公司和行业领先企业,集聚一批创新要素密集、质量效益俱佳的大项目好项目。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浙江企业“走出去”的窗口和综合服务平台。

  要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大开放必然倒逼大改革。要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努力在商事制度改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证照分离”、“一窗受理”、打通“数据孤岛”等方面走在前列,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体制机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

  要厚植开放发展的城市土壤。城市品质决定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要立足再造舟山发展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建设品质舟山,打造最干净最美丽的海上花园城市。完善城市国际化功能,提高涉外公共服务水平,加强与世界先进城市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擦亮世界油商大会、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等品牌,不断提升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作者为中共舟山市委书记)

标签: 舟山;开放;答卷;试验区;新时代;排头兵;发展;油品;服务;习近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2/W0201712132689575775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