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培养有理想有责任的新青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屠霁霞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13日 08:02:07

更多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1.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加强高校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2015年7月,一场旨在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水平的“新青年下乡”活动在温州启动。此后,全省在总结温州这一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启动百万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如今,“新青年下乡”活动已成为新时代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

  推进“新青年下乡”活动,提高新时代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水平,我们应当明确以下三点:聚焦思想引领,活动的开展要突出提高新时代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水平这个前提;强化政府、高校、社会三方互动,搭建支撑“新青年下乡”活动的坚实平台;注重创新创业,增强“新青年下乡”活动的实效性。

  突出大学生思想引领这个基本前提。高校德育工作的根本目标就是要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培养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的新青年,树立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新青年下乡”活动是当前校地合作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模式、新平台。温州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以“新青年下乡”为主题的活动,浙江省其他地市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以“双百双进”为主题的活动。这些活动基本达到了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目的,成效显著。

  搭建支撑活动开展的三方互动平台。政府、高校、社会的合作与互动不是新命题,但以往的互动主要局限在学科、科学研究领域,主要体现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技术创新支撑和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等层面。高校作为知识高地、人才高地和文化高地,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域如何与地方对接互动,始终缺乏有效的机制。形成活动引导在政府、实施在高校、落地在社会的运行机制,搭建政府、高校、社会共同推进“新青年下乡”活动的三方互动平台,可以实现政府、高校与社会互动在机制上的保障、内容上的丰富、时空上的拓展。

  通过创新创业来增强活动的实效性。没有需求的服务,只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要实现“新青年下乡”活动的持续性,必须坚持以地方、农村实际需求和大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来设计活动项目和内容。“新青年下乡”活动要通过结合创新创业来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实现校园育人与社会育人的有机融合。以往学校的实践育人主要有两个层面:一个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专业性强,社会性弱;另一个是群团组织的社会实践,内容和形式都比较丰富,但社会性、专业性都比较弱。因为以往的社会实践只是在空间上拓展到社会,而社会的实质性参与不够。结合创新创业的“新青年下乡”活动,内容与形式更具有针对性,实践育人的有效性更强,能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学以致用、用为所需,真正把书本、课堂学到的文化知识技能用到现实社会需求中,有效实现专业与实践的良性相长,优化了人才培养资源,高度契合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时代课题。

  (作者为温州大学团委书记)

标签: 青年;青年下乡;下乡;互动;创新创业;大学生;大学生思想道德;思想道德;高校;新时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2/W0201712132735076560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