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让“红船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盛世豪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19日 07:32:17

更多

浙江作为革命红船的起航地,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推动“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为新时代走在前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1.jpg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提炼的“红船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日前,由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日报主办,嘉兴学院承办的省社科理论界“红船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嘉兴举行,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红船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浙江日报今摘要刊登部分发言。


  争当学习弘扬“红船精神”排头兵

  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第一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深刻内涵的“红船精神”。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集体瞻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强调,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浙江作为革命红船的起航地,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推动“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为新时代走在前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准确把握“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切实增强弘扬“红船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红船精神”是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建党实践中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其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底蕴。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红船精神”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具有永恒的价值,它时刻鞭策和警示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开拓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不断深化理论研究,争当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当好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全省社科界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自“红船精神”提出以来,我省社科理论界始终把“红船精神”作为社科研究的重要内容,在“红船精神”的形成背景、历史地位、本质内涵、时代价值、实践要求、研究方法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产生了较大反响。

  当前,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红船精神”的研究和弘扬。作为社科理论工作者,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加大研究阐释力度,深入挖掘“红船精神”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不断赋予“红船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使其绽放新的时代光芒,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红船精神”指引下,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投身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新征程。

  要把“红船精神”研究与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八战略”等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紧密结合。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并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要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和“四个强省”“六个浙江”以及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等重要战略部署开展深入研究。同时,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八八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等在浙江的实践研究,为我省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思想理论支撑。

  大力加强理论宣传,努力营造弘扬“红船精神”的浓厚氛围。全省社科理论界不但要做好“红船精神”的研究工作,还要高度重视理论宣传工作,不断提升我省“红船精神”研究的影响力,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弘扬“红船精神”的浓厚氛围。

  加强对“红船精神”的宣传阐释。要积极参与“红船精神”的宣传宣讲工作,利用好“浙江人文大讲堂”等各类平台,组织“红船精神”系列讲座,策划编写“红船精神”理论读物,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讲清楚“红船精神”的历史渊源、精神实质、丰富内涵,讲清楚弘扬“红船精神”的重要意义、方法途径和实践要求,大力提升“红船精神”传播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红船精神”的认同度。要充分运用网站、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微党课等方式,采取大众化、网络化的话语表达,增强针对性、互动性和共享性。同时,对那些歪曲党的历史、亵渎英雄、贬损经典等错误观点,对那些散播历史虚无主义的言行,要旗帜鲜明、主动发声、敢于亮剑,毫不含糊地予以辨析批驳,更好地明辨理论是非、澄清模糊认识。

  加强“红船精神”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要积极撰写系列理论文章,在中央“三报一刊”和各重要媒体发表“红船精神”理论研究成果,提升我省“红船精神”研究在全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同时,要着力推动“红船精神”研究成果的对外宣传,加强“红船精神”语料库研究和建设,积极推进外语翻译工作,向海外宣传推广包括“红船精神”在内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推动“红船精神”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作者为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 】

标签: 红船;红船精神;排头兵;学习;革命精神;奉献精神;革命红船;学习研究;新时代;习近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2/W0201712192667257366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