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拥抱新时代 浙商跟党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永昌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10日 07:12:31

更多

进入新时代,浙商要在党的领导下,为浙江发展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timg (25).jpg

  浙商是当代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知名度最高的企业家群体。进入新时代,浙商要在党的领导下,为浙江发展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浙商是在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哺育下成长发展起来的,浙商永远感恩党和人民,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才能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政党

  我国各族人民热爱党、信任党,永远跟党走,首先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我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是我国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永远跟党走,是800万浙商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追求。

  中国共产党是有着崇高使命的政党,一经诞生,她就义无反顾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特别富有崇高信念和革命精神的政党,她在革命实践中锤炼出来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成为自己鲜明的红色本色,激励广大党员和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为着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而追求社会主义先进制度的政党,新中国成立后,在她领导下确立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但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而且实现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由衰落到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富有改革创新品格的政党,她顺乎时代发展潮流和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创新,勇于破除阻碍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使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进的强大动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追求真理、敢于面对曲折、善于修正错误的政党,这种品格使她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能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极富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政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她始终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今天,她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而拼搏奋斗。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政党,是我国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困苦、不断夺取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当代中国步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当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浙商是沐浴着党和国家改革开放、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阳光雨露而成长起来的群体。进入新时代,我们更深切感受到,只有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不断创新创业,才能勇立潮头,开创新的发展天地,永远飞向新的蓝天,为祖国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牢记习总书记亲切教诲,勇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浙商群体始终予以亲切关爱,有许多教诲。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对浙商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对浙商的健康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提出了殷切希望。

  2004年2月,习近平同志指出,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浙江省经济总量在全国的位次从第12位上升到第4位,从一个“资源小省”迅速发展成为“经济大省”,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浙江的民营经济是与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相伴而生的,是推动对外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从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转移,解决了一大批城镇居民的就业问题,成为增加就业的主渠道,促进了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大幅提高。民营经济的发展还大大加速了我省广大农村和一些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进程。

  没有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就不可能有浙江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不可能有今天浙江经济的勃勃生机和强劲活力,民营经济在我省富民强省建设中功不可没、居功至伟。

  在2005年6月举办的“浙商论坛”上,习近平同志亲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2006年6月3日召开的浙商大会暨浙商论坛上,他又深刻地指出,一部浙江改革开放的历史,很大程度上是一部浙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业史。在浙商身上所体现的创业精神和商业智慧,集中反映了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展示了浙江人的良好形象。浙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实践者,是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开拓者,是人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贡献者,是浙江人民的骄傲和自豪。他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培育和成长起来的浙商群体,成为了浙江发展中的一支十分活跃的生力军,同时也成为全国最活跃的企业家群体。

  2006年6月16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发表了《“浙商文化”是浙商之魂》的重要文章。指出:“浙商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诞生并壮大起来的创业者和企业家群体。长期以来,浙商不仅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也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浙商文化’。从文化渊源上看,‘浙商文化’传承于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从实践基础看,‘浙商文化’形成于广大浙商的创造性实践,是支撑浙商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浙商的新飞跃,需要‘浙商文化’的支撑。”

  他殷切希望,浙商要继续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发展壮大,努力实现新的飞跃。浙商要做科学发展的实践者、和谐社会的建设者、改革创新的先行者、文明经商的模范生。要求广大浙商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推动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企业文化创新,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完成浙商转型,使浙商群体真正成为具有现代化、市场化、国际化素质的企业家群体。总之,广大浙商要争做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的新时代,广大浙商要怀着无比深厚的感情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倍感亲切地重温和领悟习总书记对浙商的重要论述,不忘习总书记对浙商的亲切关怀和厚爱,不负党和人民对浙商的殷切希望和要求,永远跟党走,勇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浙商是一个有家国情怀的先进企业家群体

  浙商是一个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有家国情怀的先进企业家群体。这是由浙商群体成长、发展的社会环境培育而成的,也是由浙商自身特有的群体素养决定的。

  浙商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一个特别有情怀、特别有素养的市场经济活动主体。浙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着独特的认知,对党和国家改革开放、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有着特殊的感情,对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质、地位、作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深刻的认识和高度的自信。

  浙商是一个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打拼、具有强烈社会担当和使命感的企业家群体。他们早已超越了只讲赚钱、只讲物利的局限,而具有更高的理想价值追求,他们努力践行义利并重、厚德载物的理念,把办好企业与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结合起来。浙商的社会公益义举数不胜数,“慈善浙商”已成为浙商群体的一种普遍的自觉追求。

  浙商是一个讲政治、遵法循纪、诚信守德、有组织有纪律的企业家群体。他们在全省全国全球都有各类商会组织和自律章程,许多商会都有党群组织,是组织化程度很高的一个社会群体。这些自律性组织和自律规范,体现着党的要求、国家的法规和社会的规则,引导着浙商们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凝炼出浙商的群体性和社会性特质。

  浙商是一个有文化、有灵魂、有品位的企业家群体。浙商过去有“四千精神”,即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创新创业精神,就非常形象生动地高度概括了过去几十年来浙商身上的精神特质。进入新时代,浙江省委、省政府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发展实践的新要求,结合浙商群体特点,又提炼概括了“六句话”的新时代浙商精神: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这一概括既是对中央有关要求的贯彻落实,又是对过去“四千精神”的传承光大,更全面、更深刻地揭示了浙商群体内在的精神文化特性和价值追求,对浙商素养的提升和作用的发挥,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

  浙商要行稳致远,不忘本来,不忘初心,不断提升进步,不断实现新飞跃,创造新业绩,更好地承担起新时代新使命,就要永远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沿着党指引的发展方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勇做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作者为浙江大学教授、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

标签: 建设者;亲切;新时代;企业家群体;中国共产党;发展;浙江;改革开放;民营经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