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广泛力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隗斌贤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22日 07:45:22

更多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必须善聚众智、广集众力。

timg.jpeg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这就进一步明确了统一战线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利益关系的不断调整,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矛盾和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反映到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政商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之中。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研究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扎扎实实做好统战各方面的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一场具有许多新的特点、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矛盾的伟大斗争,不仅需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问题,更加需要在党的全面集中统一领导下,团结带领党内外、体制内外、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21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所指出:“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等各方面的统一战线成员达数亿之多,可以肯定地说,只要把这么多人团结起来,我们就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力量。”这就需要发挥党在广泛联系群众上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好统战的作用,实现最广泛的团结与联合,最大限度地整合政治、社会、制度、利益资源,从而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最终达到凝聚人心的作用。人心齐泰山移,众人拾柴火焰高。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激发创造力,万众一心拧成一股绳,就能无往而不胜。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必须善聚众智、广集众力。这就需要瞄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战场,让一切智慧、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主战场集中,让一切人力、物力、财力等发展力量向主战场聚合,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局面。在党的统一战线的丰富实践中,党外人士最集中、最活跃、也是最有效最突出的就是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能够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民主法治与党风建设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集聚共识、决策咨询和社会整合的作用。党外代表人士主要由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汇集了一大批知识精英、科技精英和管理精英,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可以在重大问题上发挥参政议政与决策咨询作用,从而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作为协商民主重要形式的政党协商、政协协商,也是党外人士在党的领导下就需要协商的重大问题进行的高层次政治协商的平台。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通过协商可以形成共识、有助于优化决策。从统战界别优势和党外人士自身特点出发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也是统一战线助力“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有效途径,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下乡服务和培训、咨询、扶贫帮困与献爱心等方面可以做大量的工作,为基层和百姓解决许多困难和问题。发挥好统一战线成员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和社会服务中的作用,还要坚持突出特色,找准统战资源的优势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结合点,实现直接服务与间接服务的有机统一。坚持突出重点,找准党委政府关心和民生关注的痛点与难点,明确主攻方向。

  发挥统一战线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凝心聚力的作用,需要从党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巩固和发展好统一战线、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提出了“三个必须”的要求。

  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不仅是政治领导,各级党组织还要抓大事议要事,把统战工作与党的建设相协调,使之成为各级党组织的“责任田”“分内事”。统战方针政策不仅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也要照顾、尊重和维护同盟者的利益,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

  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辩证关系。统一战线说到底是通过寻求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契合点,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团结各方人士,从而“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的人搞得少少的”,这是统战工作的真谛所在。这就需要一方面不断巩固共同的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另一方面又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力通过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寻找到最大公约数。

  必须讲究方法、善于联谊交友。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以人为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才能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统战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朋友交得多不多、合格不合格、“铁不铁”。伤心只在不经意,交心却需十年功。和党外人士交朋友关键是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在平等诚恳的交流中增进感情、增进共识,从而达到“用好一个人赢得一片心”的效果。【作者为浙江省政协常委、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

标签: 统一战线;统战工作;统战;习近平;党外人士;奋斗;重大问题;新时代;奋斗目标;中国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