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公号:一号文件怎样变成重视农村工作的代名词

来源:
作者:学习有理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06日 07:54:19

更多

“三农”问题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现实发展的重中之重,而立意于新时代,“三农”问题具备更多现实意义。

  新华社4日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这份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关键词非常清楚:乡村振兴。有理君注意到,这是自2004年以来,第15个以“三农”工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里边都说了啥?我们可以看看中央农办主任韩俊对这份一号文件的解读。他把这份文件定义为管全面、管长远的“三农”工作重要文件,认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关键要解决钱、地、人的问题,文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于确立了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一个重要的要求则是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

  追溯历史,这样的一个镜头注定不会被忘记:1984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热烈庆祝建国35周年盛大游行中,当农民游行队伍高抬“联产承包好”五个大字的巨幅标语牌走过检阅台时,广场上顿时欢呼起来,人们齐声高喊:中央一号文件好!

305.png

  中央一号文件是什么

  百度的解释告诉我们,中央一号文件,是指中央每年发布的第一份文件。其实,从这个层面来说,一号文件的内容其实并没有严格限定。

  梳理史料可以发现,从1982年到1986年,中央连续五年出台涉农的一号文件。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时代背景之下,这五份中央一号文件之于国家的意义,以里程碑形容并不过分,有媒体解读为“几千年温饱不保的中国农民,在历史的一瞬间,越过了贫困”。

306.gif

  时隔18年,从2004年至今,中央已经连续发布15个涉及“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以至于现如今都将中央一号文件定义为中央重视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别不信,来看看2004年至今的中央一号文件,自行感受一下吧: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

  200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 政策的意见》

  200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2008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

  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 

  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

  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

  2012年,《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

  201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

  2014年,《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

  2015年,《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

  2016年,《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

  2018年,《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308.gif

  为什么中央一号文件总提“三农”

  其实,最常规的解释便是——“三农”问题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现实发展的重中之重,而立意于新时代,“三农”问题具备更多现实意义。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曾强调过“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反过来看,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缘何连续15年关注“三农”,一个是表明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提升“三农”工作的位势;另一个是充分发挥一号文件的成色与含金量。

  应该说,无论是作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这样一个信号的传递,还是作为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需要也好,此先、现在以及将来,依然需要中央一号文件对“三农”工作的关注。

标签: 三农;中共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意见;农村建设;工作;改革创新;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2/W020180206282728045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