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专家谈|深化改革的“关键一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德中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26日 14:19:46

更多

结合实际,善于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出路、找办法,加大体制机制创新,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150.jpg

  2018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这是不寻常的,说明中央对浙江此项改革的肯定和高度评价,树起了政府深化自身改革的一个样本。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等地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投诉举报难等问题,从优化审批流程入手,推动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各地区要结合实际,善于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出路、找办法,加大体制机制创新,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这个方向具有标杆性意义,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借鉴。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对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大力倡导的机关效能建设的深化推进,是经济新常态下浙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创新,是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再创浙江新优势的重大举措,是增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过去一年来,浙江通过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撬动各领域改革,让群众实实在在地增加获得感、提高满意度。这场改革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主抓手,统筹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归集、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标准化建设、事中事后监管等。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是新时代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全新探索,以群众感受为标准倒逼改革,推动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权力运行方式的深刻变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化运用,不断摸索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创造体制机制新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在2016年底的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时任省长车俊首次提出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是在浙江先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关键一跃”。

  “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质是政府权力运行方式调整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系统工程。“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主动开展的一场自我革命,以政府自身的工作加法换取群众的负担减法,打通部门壁垒、数据壁垒、信息壁垒,最大程度释放政府改革善意,最大程度实现便民利企。“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洗礼和作风锤炼。从方便自己、自己舒服到方便群众、真正服务群众,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不忘初心的重要体现。这项改革充分体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标签: 改革;浙江;群众;权力运行方式;人民群众;体制机制创新;习近平;领导小组;投诉举报;自身改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2/W0201802265153976404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