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推进浙江城市化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阎逸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29日 12:53:39

更多

通过都市区、各类城镇和农村地区的相互融合,优化重构区域经济空间体系,促进城市和区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untitled.bmp

  浙江城市化率已达到68%,按照国际一般规律,城市化进程将从规模扩张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化,城市之间的关系从以中心城市辐射和带动周边城市为主,向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各类城镇间形成功能和产业分工互补、共生共荣的网络化空间形态转变。顺应“区域城市化、城市区域化”的时代发展趋势,区域竞争已体现为城市群、都市区之间的综合实力比拼,但相比广东、江苏等沿海发达省份,我省的城市群、都市区规模总体偏小,中心城市辐射能级和整合能力相对较弱,集聚高端要素、高端产业的功能不足。为此,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地提出“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加快完善以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等四大都市区为主体的空间发展形态,通过都市区、各类城镇和农村地区的相互融合,优化重构区域经济空间体系,促进城市和区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我省城市化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为“四个优化、四个提高”:

  (一)优化布局,提高中心城市辐射能级。结合主体功能区规划和省级空间规划试点工作,跳出行政区划的藩篱,优化城镇体系及空间布局,着力提升中心城市辐射能级,有效引导四大都市区积极发挥创新、人才、信息、产业集聚的主平台和核心引导作用,依托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温台沿海产业带等高层级发展轴,促进区域要素充分自由流动,带动周边县区、特色小城市、卫星城镇的一体化、网络化发展,形成功能强大、集约发展的城市群,提升资源组合配置的效率效益,促进长三角南翼城市群全面参与上海全球城市区域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进一步增强我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的整体竞争优势。都市区、城市群的高质量发展,在促进人口、经济集聚效应强化的同时,还释放出新的耕地、林地和湿地面积,减少环境污染和资源消耗,推动省域可持续发展。

  (二)优化结构,提高城市空间利用水平。结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调整城市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重点加快中心城市主城区功能转换,强化高端功能集聚,疏解一般功能,促进人口、产业、交通的“大疏散、小集中”,形成各具特色、功能互补的区域性多中心发展格局。同时,强化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设计,推进地下空间新技术的开发应用,推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三改一拆”、交通治堵、海绵城市建设等工作的结合,统筹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创新地下空间运营管理模式。在山区、欠发达地区和生态敏感地区积极推行的“小县大城”发展战略,探索实行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村人口进入城镇定居规模相挂钩的政策,提高空间利用效率。

  (三)优化管理,提高城市整体运营效率。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利用信息技术管控、整合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类要素资源,如:通过智能交通、智能城管建设,促进路网建设从“重拓宽”向“重规划、重服务”转变,交通管理从“重监管”向“重服务、重引导”转变,前瞻性研究无人驾驶、无人飞行器等新技术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提高城市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效能。同时,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优化城市管理体制和行政区划,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重心下移。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多种因素,统筹经济、社会、生态融合发展,实现城市公共服务建设“一本规划管到底”,提高城市管理能力。

  (四)优化服务,提高城市居民生活品质。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方便百姓办事的同时,提高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参与度。针对城市人口的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变化,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优质资源的均衡化分布,优化调整生活设施布局,打造优质生活服务圈。加大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加快完善对新型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就业服务体系,积极维护新型灵活就业者合法权益。结合老龄化发展趋势,完善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积极推广“口袋”公园等经验做法,借鉴新加坡在城市规划中采用的“反规划”理论,对有敏感性或存在争议的城市空间,暂时以绿地的形式加以保护,合理增加城市绿化面积。围绕治理污染、修复生态、建设宜居环境等方面,紧紧抓住治理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等关键领域,加强区域协作和系统治理,带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

  (作者单位:省政府咨询委)

标签: 中心城市;优化;市区;能级;高端;辐射;城市化;地下空间;城镇;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3/W020180329410454189907.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