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在新时代发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王海滨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10日 19:32:49

更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基本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大成,是各种经验性成果的集中展示和理论提升。

timg (10).jpg

  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本版将连续推出4篇解读文章,阐释这“四个伟大精神”的基本内涵与重要意义。——编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的“四个伟大精神”,积淀于中华文明的基因中,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里,并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融入中华儿女的心灵秩序和精神境界之中,构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样重要的场合概括和提炼中国人民具有的“四个伟大精神”,体现了一脉相承的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论和一以贯之的新时代人民中心论。深入学习和把握伟大创造精神的基本内涵和现实需要,以及发扬伟大创造精神的历史条件,无疑具有深远意义。

  一脉相承的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论和一以贯之的新时代人民中心论

  马克思主义的人民主体论,是基于历史事实和实践分析,深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在批判唯心主义英雄史观的过程中,明确人民群众在社会活动、物质生产实践和财富创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逐步形成并完善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和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主体的论点。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这里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思考问题时,忧国忧民,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以人民大众的利益为前提和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中国梦”的阐释中,这种代表人民利益、为人民大众代言的立场体现得更为鲜明:“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还把人民立场提升到执政理念的高度。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他明确地阐述,“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和思想引领的需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基本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大成,是各种经验性成果的集中展示和理论提升。这“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饱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并且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满足人民的需求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标签: 马克思主义;副教授;人民群众;人民;新时代;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院;基本内涵;主体地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