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理上网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张胜磊    责任编辑
2018年04月25日 16:37:17

更多

在全球互联网发展浪潮中,只有“每一朵浪花有它的精彩”,彼此声浪相助,才能形成滚滚发展的春潮。

timg (6).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以及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谈网信事业,号召“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谈核心技术,强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谈网络生态,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谈全球互联网治理,强调“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领着中国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开启了一个文明古国向着信息化强国昂首迈进的新征程。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也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谁能更好认识和把握信息化大势,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谁就能赢得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纵观世界文明史、发展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革命,都会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影响。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着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着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着国家治理新领域。在这一轮新的文明大潮中,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互联网,积极推进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我们不能有任何迟疑、任何懈怠,必须将机遇紧紧抓在手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互联网领域和信息化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从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的提出,仅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就达到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跃居全球第二;电子商务、网络零售持续增长,电商推动农村消费规模稳步扩大,物流、电信、交通等农村消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这些成就充分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和对网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今天,互联网是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更是国际竞争的新高地。网络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和安全格局,面对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如何走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如何在发展的同时确保安全?网络空间影响社会舆论,如何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面对一浪赶一浪的新技术革命,如何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继续改革创新,我们才能把新的精彩书写在未来的征途。

网信事业的发展,涉及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让“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自觉,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成为更多互联网企业的自觉,真正形成强强联合,更好承担起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让“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成为选好配好各级网信领导干部,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各条战线、各个群体都来自觉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我们必将凝聚起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强大合力。

在全球互联网发展浪潮中,只有“每一朵浪花有它的精彩”,彼此声浪相助,才能形成滚滚发展的春潮。新时代,伴随着中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坚定有力步伐,我们以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导创新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就一定能以互联网领域的优秀成果服务人民、造福中国、惠及世界。

(原标题《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再上新台阶》,原作者张胜磊。编辑 钱振霄)


标签: 信息化;强国战略;互联网;网络;事业;核心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互联网领域;信息化工作会议;总书记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