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思想漫谈丨“旁听”也是省己时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江斌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11日 07:40:54

更多

​“看到曾经熟识的同事如今成了站在被告席上的被告人,我们痛心之余,也要反省自己。”近日,在浙江余姚,一场由市纪委、市监委牵头组织的庭审旁听会,不仅让一群特殊的旁听者接受了警示教育,也让一些“特邀嘉宾”触动了灵魂。

timg (2).jpg

  “看到曾经熟识的同事如今成了站在被告席上的被告人,我们痛心之余,也要反省自己。”近日,在浙江余姚,一场由市纪委、市监委牵头组织的庭审旁听会,不仅让一群特殊的旁听者接受了警示教育,也让一些“特邀嘉宾”触动了灵魂。

  旁听庭审,顾名思义就是让旁听者亲历一次完整的法庭审判,零距离接受一场生动的法治课。一方面,能让他们感受更为直观,更能触及灵魂,从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知错必改。另一方面能通过“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以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比如,在张家港市,一位从教近23年的人民教师,在参加旁听庭审后,静心反省,终于忍受不了内心的煎熬,主动投案。

  在余姚,一位纪委专职委员如此感叹:以前参加过很多次廉政教育,但像今天这样走进法庭、亲身经历庭审所带来的触动是从未有过的。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要加强党纪法规学习,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余姚根据新阶段廉政教育的特点,适时适宜地组织开展庭审旁听,并充分运用案例“活教材”来警示教育干部,此举既能让广大党员、干部提神醒脑、静心反思,又能警示自己、警醒后人,值得提倡。

  “旁听”,也是省己时。一省信仰,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信仰坚定,就会天平不歪,方向不偏。像被告人王某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就是因信仰动摇而误入歧途。二省规矩,清楚“红灯停、绿灯行”。不守规矩者必然会丢掉“乌纱帽”,关进“铁笼子”。省规矩,就是在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中学规矩,在做人、做事和日常行为中懂规矩,在为官、用权和政治生活中守规矩。三省价值,清楚“何为公、何为私”。于公,搞“天花乱坠”的“虚货”,玩自己好笑的“空头”,这必然“无价”。何为“有价”?那就是把为事业而“忘我”,为“大我”而弃“小我”作为行为准则,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有“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的实干作风。

  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旁听庭审所带来的心灵震撼比以往任何一次警示教育都要来得深刻。这一有效举措,为广大公职人员敲响了警钟,充分发挥了以案说法的教育功能。我们坚信,如果王某某案“前车之鉴”的警示作用已然显现,那旁听庭审一定是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功臣”。

标签: 被告人;特邀嘉宾;浙江余姚;静心;灵魂;被告席;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警钟;国家工作人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5/W020180511275843723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