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思想漫谈丨何以严治“以伪乱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江斌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21日 07:37:43

更多

每名党员应该“见不贤而自省”,知敬畏、明底线、重品行、正操守。为官就当为民、惠民、亲民。“以伪乱真”者,必须严治!

timg (4).jpg

  “各位,咱们要把这官服做旧,做脏,大灾之年,我们就得有个大灾的样子。”清乾隆年间,江西按察使马旗门得知乾隆微服私访,就扮演忧国忧民的好官,将衣服抹上泥水,营造一种挖井救田的假象。如此“以伪乱真”,虽为“戏”说,但引人深思。

  身为朝廷重臣,马旗门残剥垦民,戏哄乾隆,耍奸偷滑,表里不一,其行为就是把“两面人”的牌子往自己脖子上挂,既伤“大椎”,又伤“大雅”。如此以“虚名”换“功名”、以“假象”赢“头像”,不仅是朝廷之大忌,更是百姓之大祸。这种人正应验了“两面人”八副“脸谱”中之四副:“表面勤勤恳恳,背后吃喝享乐;表面谋划发展,背后官商勾结;表面中规中矩,背后我行我素;表面任人唯贤,背后任人唯钱。”

  为官者,之所以“以伪乱真”,症结在于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上出了问题。症结不除,何以破局?虚名不改,何以为民?若任其放任,必将理想信念缺失,党性原则全无,更谈何忠诚老实?谈何树“四个意识”,守“六大纪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这种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那么,何以辨别玩虚玩假、玩名玩利,上欺苍天、下欺百姓的“两面人”?何以严治“以伪乱真”“以虚骗中央”“以假坑民众”的“两面派”?

  以“邻”辨“伪”。为官“伪不伪”,社区、邻居、家人尤为清楚。比如,为官后喜欢结交富豪、大款,“好吃好玩”“好来好往”;经常出入酒店、会所,外出多了,回家少了;家里老是“人来”“货来”,高管不断、富商不绝。这八小时外“家之象”,如何辨?如何管?关键还是靠规定、靠措施。比如,建立行为承诺制度,签订八小时之外承诺书;建立家庭走访制度,每逢职务变动、受到重大表彰、直系亲戚病重等时机必访;建立社会监督制度,通过社区、邻居、家庭了解八小时外表现情况。

  以“水”灭“火”。为官不真,只因心中有“虚火”“燥火”。自古以来,上至王侯权贵,下至七品小官,“玩火”者要么“自焚”,要么“水灭”。像与马旗门同朝为官的讷善和潘八指,这等贪腐势力敢公然挑战新修的“禁丈”法律,借开荒之名,升科收税,残酷盘剥垦民,皆因“火在烧”“贪在跳”,若不以“水”灭之,必将贪念四起。比如,以“清泉之水”为其“洗头”,使之大脑清醒不迷惑;用“雨露之水”为其“洗手”,使之面对诱惑手不痒;用“有源之水”为其“洗脚”,使之立稳脚跟身板正。

  以“书”诫“己”。官者为何贪腐,就因老去酒楼喝“鳖汤”,不到书店喝“鸡汤”。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指出:“读书、修身、立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从政之基。”为官“以伪乱真”,就因不愿读书,不会读书,不读好书。比如,有些党员干部要么不读书,要么就读应考书、官场书、八卦书,对那些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净化灵魂的书毫无兴趣,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更是“仅扫一眼”。像这些“浮躁一族”,就应以读好书修为政之德,养成以书省己、以书律己、以书诫己的好习惯。

  好玩“以伪乱真”者,一定是“奸臣”。正如浙江省委常委会上所强调的,要充分运用鲁炜严重违纪案开展警示教育,使每名党员“见不贤而自省”,知敬畏、明底线、重品行、正操守。为官就当为民、惠民、亲民。“以伪乱真”者,必须严治!

标签: 以伪乱真;为民;两面人;见不贤而自省;底线;症结;党员;邻居;虚火;朝廷重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5/W0201805212662416683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