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思践悟丨跑出公共服务加速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程永高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23日 08:01:00

更多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的金字招牌,唯有不断向纵深推进,才能更好地撬动其他领域改革,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timg (1).jpg

  卫生和健康,始终是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这段时间,我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率先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力争早日实现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腿”“就近跑”甚至“不跑腿”,令人充满期待。

  这是对全面深化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次有力撬动。历经一年多,“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内涵更加丰富,外延也得到进一步拓展。当前,我省城市大医院看病难、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弱现象依然存在。看病就医,改革破解堵点、痛点、难点成效越好,群众收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就越多。

  破解城市大医院看病难,重在转变服务理念,关键在信息整合共享。大医院看病难,根子在优质医疗资源供不应求。各科室分别拥有独立话语权,在市场导向下就容易催生不同利益小壁垒。而当医疗服务放在各个医院内部循环、全省医疗卫生系统服务体系内循环,再造服务流程后,规模效应就会溢出,整体效率才会得到提升。此外,打破有关政府部门、系统、科室之间的“数据壁垒”,强化与保险、金融等相关机构协作协同,一站式医疗卫生服务体验才能更好。例如,多途径预约挂号、多渠道自助服务、各科室检验分时段预约逐步实施完善后,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将很快照进现实。在高效的服务流程内,推出更多着眼于改善就医体验的创新,方可更好地破解城市大医院看病难问题。

  在此基础上,全省医疗卫生领域如果能进一步实现大数据互联互通,将更有利于加快建立统一的互联网健康服务体系。显然,依托大数据,医疗卫生服务规范和质量监管标准会日渐精准和完善,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服务深度融合将进一步提速,最终不断提升我省医疗卫生服务现代化管理水平。

  改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省级优质医疗服务要积极下沉,实现城乡间的高效对接。事实上,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相比大医院能力弱,主要还是在复杂病症诊治上。而基层群众看病就医,大部分还是常规病症。所以,基层医疗机构首要应在打造过硬的公共服务能力和公共服务体系上下功夫,赢得更多信任。然后,当遇到复杂病症时,则需要顺畅的转诊机制,即基层医疗机构和大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强化基层配药、名医网上诊疗等服务,也是此次改革的发力点。例如,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配县级医院的药,推行慢性病多配药、快递送药服务,能够显著减少患者的奔波次数。推行远程专家会诊,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远程医疗平台,则是基层尤其是交通不便地区群众的福音。很明显,上述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服务下沉,没有基层医疗机构的居中协调,是很难顺利开展的。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群众和企业办事涉及哪里,“最多跑一次”改革就要延伸到哪里,改革的效应就要体现到哪里。全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值得称道。然而,更多事关群众获得感的“关键小事”以及更多各类公共服务机构还远远不能达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提高全社会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仍任重而道远。

  改革要有一股闯劲、拼劲、干劲、韧劲。今年已经确定的改革目标,就要用苦干实干去实现;未来需要攻坚的改革重点,则要提早谋划。“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的金字招牌,唯有不断向纵深推进,才能更好地撬动其他领域改革,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标签: 最多跑一次;群众;基层医疗;全省医疗;加速度;优质医疗资源;服务流程;服务能力;壁垒;公共服务领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5/W0201805232621793064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