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最多跑一次”改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浙江实践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捷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5月30日 08:10:12

更多

编者按:5月28日下午,浙江省委和求是杂志社共同举办“最多跑一次”改革理论研讨会。会上,省内外多位专家学者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了理论研讨,并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浙江在线记者对他们的发言做了整理,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今天推出的第一篇是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的发言,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三重意义。

微信图片_20180529212845.jpg

  党的十八大刚刚开过,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出掷地有声的铮铮誓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还指出,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从那时起,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和各级政府就为建设一个高效廉洁、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不懈奋斗,并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拉开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幕。

  浙江省遵循“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的要求,率先提出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倡导的机关效能建设、政府自身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放管服”改革中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探索与实践。它有三方面的重大意义。

  一、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重大举措

  马克思主义最伟大的贡献之一,就是把大写的“人民”二字镌刻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在人类思想史上第一次确立了人民在创造社会财富、改造人类社会、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中的主体地位;在人类政治发展史和政党发展史上,第一次将为人民谋利益、为人类求解放作为无产阶级先进政党的唯一宗旨和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

  人民情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和品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容。我们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求复兴。我们说要弘扬宪法精神,“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正是宪法精神的核心内容。我们说要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必须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说要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就必须坚持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经受住时代、人民、历史的检验。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实践。表面看,这一改革是让老百姓少跑路、少麻烦的细微问题。实质上却是关系到我们的各级人民政府把人民摆在什么位置的大问题,关系到能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继续弘扬红船精神的根本问题。究竟是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还是人民是答卷人、我们是阅卷人;究竟是我们主动联系人民群众,还是人民群众凡事都要主动“联系”我们?主次位置的颠倒,实质上反映的是是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大问题。

  我们为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叫好点赞,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这项改革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把人民群众作为改革发展的阅卷人和受益人,走好永葆初心的改革之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标志,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便民惠民政策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真正做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具有改革的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的人民群众越多,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基就越稳固,我们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就越牢固。

微信图片_20180529212915.jpg

  二、体现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改革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重要的贡献,就是找到了通过改革开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强国之路。改革开放创新,是新时代的永恒主题。通守持续不断地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中国,深刻地影响世界,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人类社会和平发展事业最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指引我们团结一心、攻坚克难,让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地。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实际行动,是新征程上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重大实践载体,是勇当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的重大战略抓手。

  从“八八战略”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红船精神到新时代伟大民族精神,从“两山”理念到新发展理念,浙江都能够感风气之灵韵、开时代之先河,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独有的贡献。“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和效能革命上积累良多,并一直致力于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努力把浙江打造成“审批项目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省份之一。浙江率先提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政府的自我革命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优化公共服务绩效,营造更加一流的发展环境,激发更大的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这是新时代浙江变革创新、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必然要求,也是浙江秉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保持机制体制新优势的生动体现。

微信图片_20180529212938.jpg

  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在未来的30多年里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要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取得根本性的突破。应当承认,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的全新社会,在以往的世界社会主义实践中没有解决得很好。根据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在剥削阶级占统治地位的国家,有两种国家职能,即统治职能和公共管理职能。而在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掌握国家政权之后,国家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就会大大加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最重要的贡献,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立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并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与实践。

  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以及其他社会形态的国家,都有国家治理问题。但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国家治理同其他社会形态国家的国家治理在本质上有重要区别,这就是人民在国家和国家治理中地位的不同。我们所说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作为根本原则,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群众路线作为根本工作路线,始终保持党和人民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就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建设高效廉洁、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成功实践,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出有效途径。“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治权”为重中之重,着力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扎紧了制度的笼子。特别是通过全面整合和优化审批流程,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法治化,强化了群众参与、群众评价、群众监督,推动了政务公开,使权力运行变得更加规范有序、公平透明。这有助于管住权力的“任性”,革除与审批发证相关联的寻租权力和不当利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铲除滋生腐败的寻租空间。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会议充分肯定浙江等地推动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的成功经验。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实际,善于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出路、找办法,加大体制机制创新,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不断将改革推深做实,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我们衷心祝愿浙江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东风,改革开放各项事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标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最多跑一次;人民群众;服务型政府;答卷;有效途径;总书记;初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