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奋力拓展“两山”理念新境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饶如锋 沈浩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30日 08:10:09

更多

浙江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要更深一步、更进一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timg.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千年大计的高度,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浙江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肩负着总书记的嘱托,全省上下要以对“两山”理念发源地高度负责、对浙江人民高度负责、对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高度负责的精神,更深一步、更进一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提高首位度,推进生态文明融合行动。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形成生态优先的发展格局。围绕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和环保监察监测垂直改革,省一级层面要做好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理顺划清职能交叉、权责分离、执罚不一和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等现实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职责清晰、顺畅高效、多方联动、责罚严明的环境保护全新体系。要积极推动长三角生态圈建设,形成区域互动联动,并对污染行为实行源头追溯,形成组团发展的区域格局。要推动省、市、县(区)建立环境保护委员会,打通条块壁垒,建立纵向管理、横向协作的环境保护领导协调机制,变“分治”为“共治”,真正实现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管区域必须同时管环保的工作格局。

  提高成色度,推进绿色发展主导行动。增强自然资本意识,推动自然资源的保值增值,拓宽生态环境资源的多元转化通道,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展现地方良好形象的发力点,最大限度释放环境优势“极化效应”。围绕产业绿色发展,加快研究制定环保工作浙江标准建设和细分行业整治规范,有效激发行业协会作用,坚持从源头优化资源配置、以整治推动产业升级、用政策引导发展转型,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局面。

  提高美丽度,推进示范创建提升行动。深入推进浙江省“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以“绣花”功夫抓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把整个浙江大地作为一个生态产品、生态作品来塑造,全力打造全域美丽的区域样板、绿色优质的经济样板、乡村振兴的先行样板、改革创新的制度样板、绿色时尚的生活样板,形成生态文明建设、“两山”转化的样板群、风景线,全力打造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浙江,努力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的实践经验和优秀案例。比如,垃圾分类要抓深抓细抓实,要在制定垃圾分类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细化制定家居源头分类计划、工商业单位源头分类计划和公共区域源头分类计划,实行多用途管理、分类别处置,真正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提高引领度,推进绿色评价标准行动。加快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标准建设,统筹谋划,系统设计,将碎片化的制度转化为系统化的体系,形成生态文明“制度矩阵”。综合统计数据、检测结果、问卷调查等指标和元素,制定衡量和评价绿色发展水平的量化标准或指标体系。当前,全省各地都作了有益探索,以湖州为例,先后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指南、绿色制造评价办法等标准体系,多项已上升为国家标准。如在智慧监管方面,目前生态文明领域已经建成许多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和执法管理系统,但都相互独立、平行运行、形成壁垒,资源效用最大化未能显现。为此,必须研究制定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的浙江标准,对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等进行全过程智慧化管理,实现数据共享、资源共享、机制共享,消除地方之间、条块之间的信息壁垒,切实做到应用系统互通互用、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监督管理协力协同,着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具有实际成效和示范效应的智慧管理体系。

  提高参与度,推进生态文化普及行动。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真正使生态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遵循。发挥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国生态文明研究院等阵地作用,建立企事业单位生态文明记录制度,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努力做到绿色生态理念的内外兼修。加快发布公民生态文明行为准则,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真正让绿色生活生产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时尚、一种品牌。如针对公路两侧垃圾随意乱扔现象,将文明出行纳入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实行实时监控,通过道路显示屏公示车牌、向车主发布提醒短信、函告单位提醒、公开曝光等措施,揭露和禁止不文明行为,教育引导社会各界养成绿色生态习惯,进而化为行动。

  【作者为省委党校2018年第一期中青一班学员】

标签: 理念;两山;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发源地;境界;环境保护;绿色生态;智慧;生态文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5/W0201805302718790822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