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共产党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之思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夏善美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19日 18:57:11

更多

共产党员勇于政治担当,就要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timg (3).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且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党的一分子——广大共产党员如何以自身的努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落到实处,我认为应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要增强政治意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先要增强政治意识。全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排在第一位的是要树立政治意识。要坚定党的政治信仰,坚定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信党的领导。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鲜明特征。共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就要不断深入学习党的理论,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始终不渝地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永远热爱党、拥护党、自觉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高度信赖、永不叛党。少数共产党员“身在曹营心在汉”,不信马列信鬼神,对党的信仰、理论、宗旨、使命等漠不上心、置之脑后、扔在一旁,甚至与党离心离德、背道而驰,是不讲政治意识、缺乏政治灵魂的错误表现,从根本上讲就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增强政治意识,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分析和处理问题。比如,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要增强政治观念,在研究制定政策时要把握政治方向,谋划推进工作要体现政治要求,解决矛盾问题要注意政治立场,发展党员、选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标准,对各类组织要加强政治领导、政治引领。

  增强政治意识,还要坚定政治立场。共产党员的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群众的立场。共产党员要始终站稳人民群众的立场,始终同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注重体察民情、倾听民声,经常把群众的冷暖、甘苦、喜忧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切实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二要严守政治纪律。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他还说,共产党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在我们这样由8900万党员组成的世界第一大政党,没有纪律、不强化纪律是不可想象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然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是党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无论违反哪方面的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说到底都是破坏党的政治纪律。

  共产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就要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纪党规,尤其要做到全党服从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的党员觉得政治纪律是“软”的、“虚”的、离自己很“远”,头脑中根本没有政治纪律这根弦;有的对违反政治纪律的错误言行不在意、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不当一回事,听之任之、漠然处之、当“老好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思想认识不清醒、政治立场不牢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三令五申的要求,阳奉阴违甚至搞非组织活动,公开或私下散布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这是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典型表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共产党员要始终紧绷党的政治纪律这根弦,要不断强化政治纪律意识和观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底线,不触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压线,绝不能把政治纪律当儿戏、当耳旁风、当稻草人。

  三要勇于政治担当。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根本目的来进行。同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是一般性号召,更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口号,必须紧紧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和根本目的来展开,必须落地、落细、落实。

  共产党员勇于政治担当,就要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耍小聪明、不搞小动作;对那些歪曲、诋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人与事,要敢于亮剑,勇当战士、不做绅士;对工作职责内的事,要勤于任事、勇于负责,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不贪功诿过;要敢于直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到矛盾多、困难大、条件差的地方去,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是检验共产党员党性修养高低的试金石,也是新时代检验衡量党的好干部重要标准之一。诚如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为官避事平生耻”。部分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着只想当官、不想做事,只想要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懒惰、滑头、自私的思想和行为,与共产党员勇于政治担当、踏实做事,永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政治本色格格不入。

  四要严肃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途径。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落实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规定,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不断增强自己在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力弘扬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多年来积累的科学的先进的价值理念,弘扬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做到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自己心灵、对自己党性的侵蚀。要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克服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错误认识。要坚持反对个人主义、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消极错误的政治文化理念的影响,不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鲜明划出是与非、对与错、优与劣的界限。要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严格解剖自己,经常对照党章党纪要求找不足、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对照群众意见找问题,剖析根源、认清危害,勇于自责、勇于自省,通过严肃认真的党的政治生活的洗礼,铸就共产党员的政治灵魂,挺起共产党的精神脊梁,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标签: 政治;政治纪律;纪律;伟大工程;新时代;习近平;党的建设;规矩;党内政治;人民群众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7/W0201807195928889430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