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思践悟丨开创良法善治新境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余钊飞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04日 07:52:57

更多

“枫桥经验”在浙江省域的创新发展,体现出了首创性、典型性和科学性,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的生动写照。

timg (7).jpeg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治理领域结出的一大成果,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牢牢把握其“五个坚持”的基本内涵,即:坚持党建统领、人民主体、“三治融合”、“四防并举”、共建共享。在此基础上,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理念、手段、方法、机制创新,努力构建基层社会善治新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立足国情、社情、民情

  中国有其不同于别国的历史经历、人文传统、自然地理资源禀赋、独特的发展阶段、源远流长的治理传统和治理智慧。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必须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基层治理现代化是事关国家稳定和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具体落实到省域、市域、县域等空间范围,必须结合各地实际情况,顺应社情民意。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标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是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有益成分,借鉴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以中国共产党人自我探索、自我创造为主,形成的一条内生式演进发展的社会治理模式,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元素。“枫桥经验”的发展历程,也是人民群众通过实践推动法治建设的过程。为了弥补法的局限性,在法的实施过程中,枫桥等地的干部群众充分尊重基层社会自身的历史传统和实际情况,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在基层自治、综合治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文明创建工作过程中通过实践不断丰富基层法治内涵,为高层级法律制度创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和动力;同时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自治章程、居民公约为载体,将充分反映基层社会公序良俗和传统美德的一些做法上升为基层自治规范,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二、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全面贯彻党建统领和群众路线原则

  党建统领,就是强调党在社会治理中的统一领导作用,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党建统领体现了“枫桥经验”的本质特征,体现了中国的政治优势,为“枫桥经验”的形成、发展、创新提供了根本保障。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全方位推进基层党建,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不折不扣地履行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注重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创造性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中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此外,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进程中,必须发挥人民群众的治理主体作用。建立社会治理新格局,当然需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但这并不意味着将社会治理的一切任务都推向党政部门。在社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新时代,改革社会治理体制,首要解决的就是党政部门的职能转变,让党委、政府能够投入时间和精力来进行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政府的行政服务水平提升,充分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集聚人民群众的智慧。

  三、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法治社会建设的重心也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基层治理特别是乡村治理作为重中之重。早在2006年,他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夯实社会和谐之基》一文就集中体现了他的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的思想。他就加强基层基础的重要性提出了“三个有利于”的观点,即:夯实基层基础,有利于形成强大的社会凝聚力,逐步筑牢稳定合理的社会结构;有利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有利于推进基层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时代“枫桥经验”具体落实到基层,就必须积极推动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建设,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挥基层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的途径和方式,就是基层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在新时代,各地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必须坚持基层民主建设和法治建设。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完善基层村民自治制度和城市社区自治制度建设。要全面建立企业、农村法律顾问制度,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

  四、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坚持和发扬改革创新精神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枫桥经验”在浙江省域的创新发展,体现出了首创性、典型性和科学性,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的生动写照。“枫桥经验”自改革开放以来在浙江的继承发展、全面发展和创新发展,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内涵不断丰富的过程,是一个由点到面、扩大覆盖、变“盆景”为“风景”的过程。目前,“枫桥经验”在浙江已经从最初的乡村走向城市社区、海岛渔区,延伸到互联网,形成了城市“枫桥经验”、海上“枫桥经验”、网上“枫桥经验”等一系列典型经验集合群及工作模式,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确保了社会平安和谐。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坚持“市场能做的交给市场去做”,注重培育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探索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引入市场机制的新路子。早在2008年,浙江省即出台关于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内容,要求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源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倾斜。近年来,浙江注重加强政企合作,打造和谐融洽的政企合作伙伴关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如宁波市以国家保险创新综合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探索发挥保险行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提供了新途径。

  五、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关注社会治理的全面充分平衡发展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随着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需求的日益提高,对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也提出了新要求。首先,要注重厘清政府管理权与基层自治权的边界,构建良性互动机制。对基层政府而言,需要国家在顶层设计方面强化乡镇街道政府职能,并赋予相对完整和独立的行政权。对基层自治组织而言,固然要承担好自上而下的协助政府管理的职能,但更多的应当发挥自治的主体性和主导性。其次,要注重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和社区治理水平,构建立体式社会治理体制。市域社会治理不仅事关本辖区,也与交界地区密切关联,要与周边地区建立良好的社会治理互动机制。社区是城市管理和建设的基础,随着社区成员结构的日益多元化,社区治理必须走多元融合治理之路。再次,要注重现实社会治理和网络空间治理并重,构建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治理机制。互联网时代的社会治理,应当特别重视平台治理。平台在不断的进化中也逐渐形成一套自我治理体系,这套体系不仅在平台中发挥着规制和引导作用,同时也从网络走向现实,影响着社会治理,并产生互动。【作者单位: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

标签: 治理;枫桥经验;新时代;基层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习近平;党建;人民群众;创新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