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国防大学教授解读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来源: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副主任
作者:黄书进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16日 22:59:13

更多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指明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二者相互联系、内在统一,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目标,提出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战略保障,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形成了治国理政的科学理论体系,开辟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其中,“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指明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二者相互联系、内在统一,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五大发展理念.png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治国理政的新方略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辩证统一的治国理政方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

  一方面,每个“全面”都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具有引领和统揽作用;全面深化改革是强大动力,具有破障器和活力源作用;全面依法治国是可靠保障,具有稳定器、压仓石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是领导核心,具有指南针、精神支柱作用。

  另一方面,“四个全面”之间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战略目标离不开战略举措,战略举措也离不开战略目标,战略举措之间相互联系。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始终以战略目标牵引战略举措,以战略举措保证战略目标,努力实现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抓重点与促全局辩证统一的治国理政方略。习近平同志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

  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突出了治国理政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又要求我们全面解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复杂矛盾,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规律性与目的性辩证统一的治国理政方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世界潮流,立足我国实际,反映人民意愿,坚持把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统一起来,把推进党的伟大事业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机统一,是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治国理政新方略。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辩证统一的治国理政方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战略目标。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近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远期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辩证统一起来,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中国梦.jpg

  “五大发展理念”是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新理念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五大发展理念深化了对我国发展规律的认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先后形成了新的发展理论、发展战略、发展布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任务,更加自觉地把发展理论、发展战略、发展布局内在统一起来,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科学发展,深化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五大发展理念”是突出补齐发展短板的新理念。习近平同志指出,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全力做好补齐短板这篇大文章。“五大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鲜明地揭示了发展中需要着力补齐的突出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创新发展,突出补齐创新动力短板;协调发展,突出补齐持续健康发展短板;绿色发展,突出补齐永续发展短板;开放发展,突出补齐对外开放格局短板;共享发展,突出补齐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短板。

  “五大发展理念”是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新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关于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内在统一的科学发展体系,是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新理念。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国发展的一场深刻变革。

 “五大发展理念”深刻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要求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联系、不可分割。“五大发展理念”深刻体现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必须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

  “五大发展理念”深刻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目标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大举措都聚焦这一战略目标。“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着眼补齐发展短板,明确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深刻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目标要求。

  “五大发展理念”深刻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原则要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坚持把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辩证统一起来。“五大发展理念”既提出各项发展的主要任务,又形成推进发展的具体路径,是发展任务与发展路径的辩证统一,深刻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原则要求。譬如,创新发展,不仅明确了让创新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目标任务,而且强调要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特别是通过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来实现创新发展的具体路径。

  “五大发展理念”深刻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髓要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蕴含着治国理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一是坚持“战略目标”牵引,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三是坚持“制度建设”保障,四是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五是坚持“服务人民”立场。“五大发展理念”既有发展目标,又有发展目的,既有发展动力,又有发展保障,是发展目标、发展目的、发展动力和发展保障内在统一的科学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髓要义。

  【作者为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原载于《浙江日报》2016年3月28日理论版,原标题《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原作者 黄书进,编辑 吴晔)



标签: 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xxjhjs/201701/W020170116807843781428.jpg